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红木]红木原料稀缺 边角废料也值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2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记者在福建仙游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红木浑身都是宝。那么仙游人也确实把这个宝贝用到了极致,连红木的边角料和锯末都舍不得扔掉。那么这些废料都有哪些用途,又是怎么个宝贝法呢?我们再来了解一下。

    某红木家具厂工作人员:这边堆的这些边角料是我们红木家具加工过程中剩下的,以前这些边角料我们都是拿去卖的,一斤我们可以卖到7至8毛(钱)。但现在像这种红木家具,材料是比较稀缺的,所以我们也不舍得卖了,现在我们这些都是边角料拿来做小手串或者做一些小的工艺品。像旁边的这些锯末,我们现在也不浪费,它有专门的人过来收购,做成红木的香或者什么的,(红木锯末)一吨可以卖到两至三百(元)。
某红木家具厂工作人员:这些都是红木边角料做成的,这个是餐巾盒,可以放餐巾,放在里面。这个遥控器、手机都可以放在这里面,这个手提盒,这些都是很好卖的,一个能卖好几百块或者上千块。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市场上红木产品的定价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木料的等级,再一个就是工艺的好坏。那么为了避免赶工造成的质量问题,现在,很多红木家具厂都不实行计件工资制,而是按照员工的出勤情况,按天算钱。

    红木家具雕刻工:一天多少钱,一天220(元),一个月能收入多少,一个月按加班可以收入七八千。

    红木家具磨工:每天工作时间不是很长,七八个小时,对,就七八个小时,然后每个月领几千块(钱)回家,家人都很开心。

    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黄福华:以前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到外面去打工,自从这里形成了一个(红木)产业之后,有市场之后,我们很多人自己都回来就业。我们职业学校里面,还专门培训了很多的人才,包括营销的、包括管理的,包括技术,那高的技师一年的年薪可以拿到十几二十万,还吸引了很多的外面的能工巧匠到我们这里来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