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红木]看中“钱景” 金融机构主动上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现在红木市场这么火,很多企业都想抓住机会做大做强,而资金却是一个摆在淘买面前的大问题。想去银行贷款,手里值钱的红木木料、红木家具却无法抵押。于是,这种迫切的需要,就催生了当地几家担保公司的成立了。那么这些担保公司运作的情况怎么样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福建省莆田市通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少飞:我们这个通泰担保公司是2008年4月份成立的,然后一直到2009年5月份,这一年多的时间是,我们一笔业务都没有做。因为银行对我们这个行业还不太认识,也没有授信,随着红木家具的不断红火,大家对红木家具这种认识不断加深,银行后来就主动找上门,到目前为止有四家银行跟我们对接,给我们授信。就单单中国银行就给我们授信是3个亿。

    中国银行仙游支行行长陈道荪:不单是我们当地的银行,特别是外地的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已经把他们的营销触角都延伸到了坝下(村)的古典家具行业,那从合作的角度来看,应该讲说,目前普遍来讲都是以贷款业务先作为第一的切入点,然后再去带动其它业务的全面发展。
 
    面对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根据红木市场的现状,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还尝试了很多新的业务模式。

    担保公司客户:我们这次通过担保公司获取了银行的300万贷款,我们是通过三家(企业)互保,信用担保,取得了这笔贷款的。我们三家是分别获得了300万,一共是900万。如果其中一家信用出了问题,另外两家要负连带的责任。一家赔150万,对,一家赔150万,就这个意思。

    福建省莆田市通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少飞:我们还想了一些新的模式,比如说有的小厂家,它自己没有展厅,它就可以把成品搬到我们这边来,一边作质押贷到款,一边又可以把产品卖出去。那他们把产品卖出去以后,就可以从家里再搬一些价值相当的东西在这边补充,这个企业很愿意合作的。

    现在,仙游县已经成立了三家担保公司,而通泰则在自家对面又新开了一家门店,不过不是做担保,而是做典当。

    福建省莆田市通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少飞:典当和担保不同的是,担保这块需要银行的审核审批,它一般时间比较长,要7天左右(钱)才能出来,那典当这块有的商户用钱比较急,我们办理一定的手续,可能当天就可以拿到钱。这段时间,我们红木市场很红火,很多企业为了扩大再生产,他们需要买大量的木材,资金量也比较大,用钱也比较急,他们就直接找我们典当行,那我们这段时间典当的业务也开展得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