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不用) >

首批基金三季报全线飘红 偏股型基金看好消费板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起,公募基金三季报将进入集中披露期,大成积极成长等20只基金率先揭开了业绩和持仓的面纱。资料显示,随着三季度A股市场的触底反弹,偏股型基金表现较二季度明显要好,不仅全部实现净值正增长,且平均涨幅高达16.34%,跑赢大盘。

  三季报显示,今日首批发布的20只基金包括大成基金旗下的7只,国投瑞银旗下的4只,长盛基金旗下的6只,还有广发基金旗下的2只和宝盈旗下的1只。其中开放式基金有12只。在这12只基金中,仓位最高的是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基金,仓位高达94.21%;仓位最低的是同一公司的国投瑞银全球新兴市场精选基金,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54.18%。它们中业绩表现最好的为大成积极成长,当季净值增长率为25.98%;表现不佳的是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当期增长率为2.64%。

  也许是“貌美不怕露脸”。大成基金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三季度其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居于首位,在全部60家基金公司中名列第9位,公司旗下单只产品多表现出色。该公司在总结获得超额收益的原因时表示,一方面是把握了结构性机会,及时对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进行了减持,有效规避了风险;另一方面是对医药生物行业龙头股进行了重点配置。截至三季度末,其旗下基金持有的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权重仍然高达20%以上,重仓持有东阿阿胶、云南白药、重庆啤酒等。

  事实上,早在10月初,基金三季度业绩排名已经出炉。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三季度,445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收益率在0.54%-34.27%之间,其中东吴行业轮动涨幅最大,金元比联宝石动力表现垫底。分类来看,股票型基金中主动型基金平均上涨17.97%,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平均上涨16.25%,指数型基金表现欠佳平均上涨12.16%。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中小板指数基金犹如一匹脱缰黑马,平均上涨高达29.74%。

  从个基表现上看,偏股型基金中资产配置偏重中小盘的基金整体表现较好,如东吴行业轮动,三季度也较好地把握了与经济结构调整有关的市场热点,不过与大成系基金不同的是,其配置的是包钢稀土、中国卫星、西藏矿业等涉及新兴产业类的个股,同时,对消费类股票也较为青睐。

  统计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偏股型基金的持仓情况,四季度公募基金的看好方向可窥一斑。正如它们在之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所称,大消费、新经济等板块是重中之重。在国内防通胀将可能成为未来一大投资主题、CPI等指标走高可能快于预期的背景下,各家基金如此选择也确有一定道理。而截至目前的A股市场表现证明,大消费概念越来越表现出强势特征。

  另一方面,金融股在10月以来的上涨行情中也有不错表现,由此判断,三季度末仍在重仓这类个股的指数型基金收益较好,与金融股相对的,地产股似乎真成了烫手的山芋,如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都是银行和保险。

  此外,在中报中“鹤立鸡群”而一度被市场追捧的“避险王”债券型基金三季度却失去了耀眼的光环,平均上涨3.97%。其中,业绩得到大幅提升的债券型基金则是股票配置比例偏高的偏债类债基,当期涨幅为4.17%。而三季度22只QDII基金表现好于债基,其在三季度业绩整体收益9.29%,股票仓位较高的上投亚太优势收益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