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招商证券:城市居民投资信心开始回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辑 朱绍勇

  城市居民投资信心及投资意愿指数自一季度开始高位下滑后,三季度有所回升,在“2010招商证券论坛”上,招商证券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城市居民投资信心及投资意愿指数报告》指出。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杨晔表示,从目前居民持续的情况来看,储蓄和房地产在过去仍然是最重要的资产持有方式,其中在09年一季度以来,储蓄资产的比例有明显的上升,房地产的比例相对稳定,同时在金融资产方面,股票加上基金的投资在居民金融资产里的比例是有所下降的。

  从投资信心来看,三季度居民对未来三个月的总体投资市场是比较乐观,投资信心指数从09年的4季度开始达到一个高点以后,持续下降到今年的二季度,已经结束了一个下降的趋势,目前开始已经出现明显的回暖的趋势。

  从城市来看,五个主要城市的投资信心指数是上升的,投资意愿方面愿意采取行动的居民来看,上海、广东、深圳比北京、成都方向要更强一些。

  从储蓄的情况来看,储蓄的信心与上季度相比是保持一致的,意愿指数愿意增加储蓄的比上季度有所增加,可能和居民的收入增加有关系。

  房地产方面,三季度居民房地产的投资收益信息和投资意愿显著上升,其中信心,就是说在房地产调控四月初的房地产调控开始以后,其实是从09年的四季度开始对房地产的投资信心是大幅度的下滑,甚至下滑到一个负面的方向。但是现在已经从二季度开始有所回升,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中性的水平,这和目前房地产的价格变化和成交量的变化相匹配。

  从分城市的情况来看,各城市居民对房地产的投资信心是上升或者趋于乐观的。其中上海和深圳的投资信心指数上升到08年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在采取行动方面,上海、广州、深圳采取行动的意愿是比较显著的一个上升。

  在股票方面,三季度7月2日市场处于一个低点,大盘逐渐回升。进入国庆节以后,出现了更大的一个上涨。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居民对股票投资的信心和意愿其实也是从09年四季度开始有大幅度的下降,一直降到了今年的二季度,这是最低点,但是现在已经从二季度相对负面,特别是信心比较缺失的情况下开始回升至乐观的水平,投入意愿采取增持股票的意愿比二季度有所增强。

  五个城市的情况来看不太一样,除了成都的情况稍微信心方面不太乐观,对于上季度来说,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深圳居民对股票投资的信心指数2010年以来达到了最高点,北京、上海采取行动或者增加股票资产的意愿是最强烈的。

  2010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屡创新高,第三季度国际黄金现货价格接近每盎司1300美元的高位。在黄金方面,中国居民的投资信心指数和意愿指数和上季度是持平,很多居民已经愿意采取行动。总体来看,五个核心城市对黄金资产的投资信心和意愿都保持了一个高水平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