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业板风雨周岁 落实自主创新战略作用初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市场一周岁了。历经十年筹备,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市场担负着诸多重要使命,“不平常”地走过了一整年的风雨之路。

  一年中,创业板市场规模稳步扩大,交投日趋活跃;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实现持续成长,规范运作意识不断提高;市场监管严格有效;市场各参与主体对创业板市场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同时,创业板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作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抓手”的作用也已初步显现。

  一年的成长,同样伴随着质疑与争议。尚处“幼儿期”的创业板市场还走在一条逐步完善的路上,成绩有之,问题有之;理解有之,诟病有之。尽管“道阻且长”,创业板的改革创新发展之路仍将坚定向前。

  ⊙记者 马婧妤

  市场:交投活跃 规模稳步扩大

  从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集体鸣锣上市到目前,创业板市场实现了规模的稳步扩张,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融资、做优做强渐成趋势,市场运行随着上市公司规模的积累也日趋平稳。

  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14日,证监会已受理创业板IPO申报企业360余家,其中已上市127家,已发行待上市7家,已过会待发行15家。创业板已上市公司总股本达到152亿股,其中流通股本34亿股,共募集资金净额927.11亿元,平均发行市盈率66.11倍。以14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总市值5216亿元,平均市盈率64.6倍。

  总体来看,创业板市场一年来运行平稳,投资者从起初以“打新”为主的谨慎操作到逐步认识创业板市场特点,结合自身风险偏好进行投资,市场交易较主板更为活跃。据统计,2009年10月30日至2010年9月30日,创业板累计成交11948.64亿元,日均成交额52.87亿元,对应换手率9.53%。

  同时,创业板市场投资者结构日趋合理,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的比例大幅增加。

  根据深交所的统计数据,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买入创业板股票成交比例由上市首日的2.83%增至9月底的6.49%;机构持有创业板流通股的比例由上市首日的0.02%增至20.92%。由于证券公司普遍建立了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一年中实际参与创业板新股申购或交易的投资者共363.9万人,其中2年以上交易经验的占比为72.4%。

  公司:专注主营 业绩持续成长

  “创业板的核心理念在于创新和成长,它看重企业的特点胜于传统经营指标、看重企业的发展态势胜于经营规模、看重企业的发展潜力胜于现实状况,这与我们公司发展所处的阶段及需求十分吻合。”国民技术有关负责人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创业板市场上市融资时这样说。

  而作为科技型、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得以融资和做优做强的重要平台,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和平稳运行,确实在推动上市企业规范运营、持续成长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69%,今年上半年业绩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2.65%。

  尽管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速看上去有些“差强人意”,但2008年上半年至2010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半年度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6.64%,远高于深市主板、中小板4.64%和5.52%的增长。

  创业板上市公司还普遍呈现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其上半年的平均毛利率高于主板、中小板平均毛利率接近一倍,体现了上市企业高附加值的特点;而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约91.24%的利润额来源于主营业务,也呈现出其主营业务突出、收益来源相对稳定的特点。

  一年来,创业板公司在扩大主营业务生产规模的同时,共有20多家公司进行了行业并购,收购同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涉及资金数十亿元,首批28家公司中就有10家进行和拟进行同行业并购,并购资金来源多为公司的超募资金。

  监管:持续监管 确保合法合规

  创业板市场自诞生起,就携带着“高风险”、“高收益”两枚标签,针对创业板市场特点进行有指向性的、有效的市场监管,是创业板得以健康运行的一大保障。

  从准入环节看,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建立了一套严谨有序的发行审核工作流程,截至今年10月22日,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高效运行,共组织召开65次创业板发审委工作会议,在发行审核当中突出了专家委员的实质作用,强化了创业板公司的预披露制度,同时高度重视社会质疑,做到了有举报(质疑)必有反应。

  到本月末,创业板专家咨询委员会也将成立,这一由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行业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将成为创业板发行审核过程中的“智囊”。

  从上市公司监管环节看,一年来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创业板的持续监管工作,一方面加大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培训力度,强化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规范运作意识,使其明确自身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一方面强化对募集资金,尤其是超募资金的监管,杜绝挪用、占用募集资金等违规行为的发生。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透露,创业板运行一年来,并未发现一起上市公司违规使用超募资金的案例。

  另外,监管部门还以保荐机构监督为切入点,延长持续督导期,强化保荐机构责任;同时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力度,督促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内部控制体系等。“通过严格有效的监管,总体上创业板上市公司一年来的运作比较规范,未出现重大违规事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责任意识和规范运作意识正不断提高。”有关人士评价。

  作用:服务结构调整效应初显

  “创业板一年来的运行情况证明了推出创业板的战略意义之重大。”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走到十分关键的转型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产业的升级、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实施,都需要一个好的机制和“抓手”,从资本市场的层面讲,创业板恰恰起到了这一“抓手”作用,其机制上的作用非常显著。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创业板已上市企业中占比94.3%的是2008年重新认证的新“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共有54家创业板公司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公司总数的43.90%。

  在吸纳高科技、新兴产业公司的同时,创业板的示范效应也激发了全社会支持创业、创新的热情,促进了创投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

  深交所统计,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创业投资共投资85家,占比69%,其投向主要为高科技企业。以9月30日收盘价计算,各类风险投资所投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所获平均投资回报率达到11.36倍。创业板推出以来,风投资金、私募资金等涌入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速度比创业板推出之前有了成倍的增长,社会资金开始向企业运营的更前端延伸。

  前述负责人说,从实际效果看,创业板拓宽了创投资金的退出渠道并加速风投资金的周转,加大了创业投资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了创投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并带动了大量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说,创业板市场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也必然会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更好地发挥。

  质疑:理性看待阶段性问题

  创新的道路上时常伴随着严格的审视甚至质疑。创业板运行一年,成绩有之,问题有之;理解有之,诟病有之。

  “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于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实施的作用,应当从更高、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不能因为存在一些问题就忽略其战略性作用。”深交所前述负责人表示。而针对部分市场人士质疑的创业板市场“三高”问题和高管辞职问题,他也提到,应当用发展的眼光理性看待创业板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阶段性问题。

  资深专家认为,创业板企业往往属于新的行业和领域,市场各方并未对其形成具备成熟套路的估值方式,在定价过程中出现估值判断的较大差异是可以预见的,国外创业板股票的市盈率从数十倍到上千倍不等,也属正常现象。随着创业板市场企业数量和询价机构的增多,随着资本市场发行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随着市场体制机制的逐步完善,创业板市场阶段性面临的估值问题也将得以解决。

  而如若细究,创业板市场80余名辞职高管中,只有约三分之一是持股股东,这是否足以构成以抛售套现为目的的“辞职潮”值得商榷。截至本月15日,首批28家上市公司171位持股高管中已有83人自愿承诺将其股份自上市之日起锁定三年,表明了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负责人透露,未来创业板市场的制度创新可能包括如下方面。一是退市制度的建设,为市场建立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二是再融资制度的建设,针对创业板公司较小较新的特点,研究制定小额的、快速的、市场化的再融资制度;三是股权激励制度的建设,推动创业板企业股权激励更加高效、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