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志武:经济转型应从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转型应从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

  ⊙记者 方俊 黄颖 ○编辑 朱绍勇

  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过程当中应该如何发展?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陈志武在“2010招商证券论坛”上表示,经济转型要从原来追求速度转移到现在追求质量,但如果国进民退的趋势不改,那么“十二五”目标可能很难实质性的实现。

  陈志武表示,经济转型要从原来追求速度转移到现在追求质量,而要做这种转型,可能有一些基础性的改革必须要进行。一是民间社会从GDP增长中分享到的好处,必须要调整,要有提升。因此,要在十二五规划里,在未来的五年要真正达到转型的话,首先就是让各个地方的人大常委会、财经委更应该拿起他们有的那些权利,对征税权利的不断扩张一些限制和制约。

  第二,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在金融危机期间,国进民退的趋势很明显地强化了很多,使得民营经济的空间不管是融资机会还是行业的发展机会空间方面,都受到越来越多的挤压。而如果国家对金融行业的垄断地位如果不调整,那么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还是会继续受到很多的限制。而如果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在国进民退的趋势下被挤得越来越多,那么经济结构的调整从追求GDP增长的数量到质量这个愿望也非常难以实现。

  陈志武指出,未来经济转型主要是一些基础性的制度改革,包括对于征税权的制约控制,对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民营企业融资空间等是不是能够有根本性的改变。另外,如果从地方政府在投资领域唱主角,从更多的民营企业唱主角的这些改革没有办法进行的话,那么十二五规划和刚刚结束的五中全会的表达的新的经济发展的目标会很难实质性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