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秦晓:国企资产应分散给民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蛇口新时代广场招商局大楼,大堂的墙上挂着中国文化特色的字画,楼上分散着招商局旗下数个商业味十足的现代企业。大楼电梯里,黄皮肤的中国面孔和白皮肤的欧美面孔常常混在一起。

  这座楼曾经的“主人”——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和这座大楼一样,“双重性”总是交织在一起不分彼此地在其身上显现。

  他坐在记者对面,指间夹着“万宝路”烟,喝着铁观音茶;普通话极标准,又总是很难控制地奔出地道的英语。作为刚刚离任的招商局董事长,他是贴着国有标签的成功企业家,同时又是对问题追究根本敢于说话、具有精英知识分子强烈责任感的人。在生活中,他是一个重视生活情趣的人,喜欢下围棋,品茶、品酒到了入口能辨真伪的地步。

  “有的人提醒我注意场合,不要那么尖锐,我还特意把特别敏感尖锐的事藏起来不讲了。”秦晓认为他发表意见和看法时并不尖锐。

  辞任招商局董事长之后,秦晓有了新的关注点——博源基金,该基金致力于经济研究和社会转型方向研究。其中,社会转型研究主要是对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的问题追究和寻求解决方案。

  秦晓的谈话中喜欢提到精英和责任两个字,这位年轻时到内蒙古插队,55岁拿下英国剑桥经济学博士、带着强烈的中国印记和西方印记的国企掌门人、学者,将自己定位为“体制内和准体制内的改革派”。

  访谈

  国企资产应分散给民众

  经济观察报:在7月清华大学的演讲中,你谈到“国有企业是公有制计划经济的遗产,应有序地、公平地将资产分散到民众手中”,作为国企的掌门人带着上述观点如何经营企业?

  秦晓:人是契约人,人还是一个社会人,具有社会人的属性。人要分清角色,当作为一个企业领导人的时候,我要尽量去把这家企业做好,做成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这时我必须站在一个企业的立场去考虑。

  当我作为一个社会的公民,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我可以对社会发表意见。什么是政治,政治就是公共事物,公共事物就是公众发表意见的事物,如果公共事物是被少数人垄断的,公众不去发表意见的话,这个社会不是最好的状态。

  经济观察报:国有企业的资产以怎样的方式分散给民众算是合理的安排?

  秦晓:国有企业无非是计划经济的遗产,现在都整合得不错了,资产质量也很好,有一定的市场价值。今后慢慢地退出,可以交给社保,把这些财富公平、有效、有序的方式去分散给民众。

  经济观察报:民企抱怨“国进民退”的声音近几年来较为强烈,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态?

  秦晓:作为国企的经营者,他受权的角度都不是考虑这些问题的,在他的经营中是不存在“国进民退”的。如果作为学者或对社会负责任的人,会提出这个问题来。我认为我们要关注民营企业,宪法里都讲了要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企业。

  有的地方是越位的,有的地方是缺位的,越位的地方退出来,缺位的地方补上去,这不是一个很合理的安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