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土地违法问责不会爽约 年内肯定严格执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猜测说,首次土地违法问责可能夭折,因为按照国土资源部原来部署,今年9月评估验收,并根据检查结果对土地违法问题严重的地方政府启动问责。但是,到目前为止,问责仍然没有实施。对此,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接受中央台记者冯会玲独家专访时表示:土地违法问责目前正在进行数据审核确认工作,国土资源部不会爽约,年内将严格问责。

  徐绍史把土地违法问责概括为两项“开天辟地”,并透露,国土资源部已经对77个重点城市的土地进行了全链条督察。

  徐绍史:09年度的卫片执法检查,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覆盖全国2859个县,整个土地违法违规,在卫片执法检查中是比较全面地暴露出来了。我们9个土地督察局我们选择了77个重点城市,从土地的审批、征转、出让、开发一直到它的抵押融资,与土地相关的链条进行督查,这也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

  徐绍史介绍说,根据工作进度,目前正在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准。10月31号之前,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的市、县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对违法用地具体情况开展补充调查。11月5号前,各有关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完成补充调查的审核确认工作。

  徐绍史:核准之后我们准备跟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一起,约谈一部分土地违法违规情况比较严重的地方负责人,同时会对土地违法违规比较严重的地方的政府的负责人进行问责,要受到党纪政纪(处罚),有的如果是触犯刑律的话还会受到刑事处罚。这项工作估计要在11月份,最晚在12月份,年内是肯定要完成的,不会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