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夜晚突闻加息声 A股抬牛头一笑而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10月,A股市场突然大幅飙升,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0%。然而,正当人们开始讨论这究竟是大反弹还是大反转时,央行却在本周二(10月19日)晚间突然宣布加息。超出预期的加息,一度让市场感到有些担忧。但最终大家发现,加息并不可怕。20日是加息首日,大盘温和上扬。尽管周四和周五小幅回调,但个股表现依然精彩。这样的市场表现,让很多人不禁疑惑起来:加息究竟给目前的市场发出了怎样的信号?这是否又将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

  进入10月,A股市场突然大幅飙升,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0%。然而,正当人们开始讨论这究竟是大反弹还是大反转时,央行却在本周二(10月19日)晚间突然宣布加息。

  超出预期的加息,一度让市场感到有些担忧。但最终大家发现,加息并不可怕。20日是加息首日,大盘温和上扬。尽管周四和周五小幅回调,但个股表现依然精彩。

  这样的市场表现,让很多人不禁疑惑起来:加息究竟给目前的市场发出了怎样的信号?这是否又将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

  股市反应

  加息首日大盘不跌反涨

  周二晚间,央行突然宣布加息: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这无疑给正处于兴奋中的A股市场一个措手不及。因为就在此前,沪指刚刚报收于3000点上方,创出了近半年以来的收盘新高。而10月以来,上证指数涨幅已经超过12%。

  央行在此时突然加息,是否会对大盘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此后的A股走势,让市场有充分的理由放下心来。周三,上证指数同以往的情况一样,大幅低开,然后逐渐回升,并在盘中创出新高,最终以中阳线报收。

  加息当天,继续看多后市的机构占绝大多数。

  中信证券指出,加息时点的超预期,可能带来短期压力,但从经济周期和资产周期来看,依然支持股票市场继续向上,并给出了“调整即买入”的建议。此外,国金证券、瑞银证券等机构也纷纷认为,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依然向好。

  如此强势的市场,如此多的机构集体看多,也只有在牛市中才遇到过。加息后不跌反涨,是否彰显了牛市风范?

  历史经验

  加息启动上一轮大牛市

  如果加息发生在熊市,那么A股市场显然无法承受如此大的利空,必然遭遇大跌。2004年10月29日的加息,可以说是在熊市末期对市场的一次严重打击。当时,A股市场经过几年的熊市,从2245点跌倒1300点附近。但10月29日突如其来的加息,令当日的沪指大幅低开20多点,最终以下跌1.58%报收。此后,市场也持续下跌。

  不过,上一轮加息周期真正开始是在2006年,这也是此前10多年里的唯一加息周期,开启了近10年来A股市场最大的一轮牛市。

  上一轮加息周期发端于2006年4月28日。这之前,从2005年底开始,沪指从1100点涨到1400多点。这个市场环境和今年这次加息有些类似。

  央行宣布加息后,4月28日当天,大盘也是大幅低开后不跌反涨,随后收出中阳线,并就此拉开了新一轮大涨行情。同年8月21日,央行再度加息,大盘大幅低开后,再度小幅上涨。

  到了2007年,更为密集的加息开始,一年之内,央行加息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10次,在连续打压之下,持续近两年的牛市才宣布完结,但股指已从1000多点涨到了6124点。

  瑞银证券分析师唐志刚认为,从上一轮加息周期来看,加息往往预示着牛市的到来。以往的经验表明,回调可能很快会结束,市场的回调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从H股市场也可看出,加息周期启动的初期,尽管市场也会出现调整,数天内跌幅近1%~2%,但是在接下来一个月,股市回报率将强劲上扬。

  后市展望

  连续加息或将终结牛市

  那么,是否一遇到加息,都应该认为是利好?

  显然并非如此,从上面的历史经验中可以看到,如果连续加息,也就是到了加息周期的末端,在各种调控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加息也将成为终结牛市的重要因素。

  回顾上一轮牛市,从2006年到2007年,央行累计加息9次,其中2006年2次,2007年7次。

  从2007年5月开始,加息的频率明显大增,当年5月、7月、8月、9月和12月共加息5次。尽管在加息当天,市场依然表现较好,但从大盘走势来看,上证指数于当年10月16日见顶6124点,这正是加息最频繁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调控措施,并非单纯的加息,在加息的同时,还采取了频繁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大量吸收流动性。2007年,央行共进行了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正是在双调的组合拳调控下,A股市场终结了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