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部分纳豆食品被指冒用日本专家名义虚假宣传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周质量报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购买三款纳豆样品。(图片来源:央视)

样品对比。(图片来源:央视)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今日播出节目“纳豆身份之谜”,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顽疾,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病患近300万人,占到每年死亡病患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且还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如果说有一种药物能治愈心脑血管疾病,对于亿万心脑血管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福音,最近记者在调查中就发现在一则名为高N肽纳豆软胶囊产品的广告当中,就声称对心脑血管疾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而且有效率超过90%,这种高N肽纳豆软胶囊真的会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

  【广告视频】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中国有1.2亿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每24秒就有一人被夺去生命。高N肽纳豆软胶囊开创了一个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的全新时代,服用一个月,降低血粘度、稀释血液,降低血凝度有效率98%,溶解血栓有效率93%,平稳血压有效率89%,平稳血糖76%。

  【正文】

  前不久,北京市海淀区的李先生看了一则广告,广告宣称一种叫高N肽的纳豆产品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有效率在90%以上。考虑到自己患有严重的心肌梗塞,李先生决定买来试试。

  高N肽是大连国人康集团生产的一种纳豆软胶囊,每盒598元。据了解,纳豆是以大豆为原料,经纳豆芽孢杆菌发酵后加工出来的。国人康集团宣称,高N肽使用的纳豆激酶是被称为日本“纳豆之父”的须见洋行博士研制的,纳豆激酶含量比普通纳豆产品高,不仅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能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

  高N肽宣传的神奇功效让李先生深信不疑。于是,他停止服用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开始服用高N肽。然而,李先生按照服用方法服用高N肽一个月后,病情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

  【同期】李先生

  我感觉到跟它这个广告里面说的,还有他承诺的这个,这个是有出入的。如果要是不客气点的话,不客气的说,这个根本就没有这种效果,实际上它的广告,可以说就是一种欺骗。

  【正文】

  高N肽并没有治好李先生的心肌梗塞。现在,李先生已经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其他药物。记者注意到,李先生之前服用的高N肽软胶囊批准文号根本不是“药准字”,而是特膳食品,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一类食品。所谓特膳食品,是针对特殊人群的的生理需要,或某些疾病患者的营养需要,按特殊配方专门加工的食品。特膳食品对疾病并没有治疗作用。

  按照我国《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在保健食品的广告中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宣传治疗作用,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保健食品具有疾病治疗的作用,不得宣传产品的有效率。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北京、辽宁、河南等地,有很多患者反映高N肽并没有广告宣传的神奇功效,有的还因为听信广告的神奇疗效停止服用药物,最终贻误了治疗。高N肽在广告中宣称,该产品可以直接溶解血管和血液中的血栓,溶解血栓有效率达93%。果真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记者找到了高N肽销售负责人进行求证。

  【同期】大连国人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

  记者:能治疗高血压、血栓、糖尿病,治这么多疾病,你觉得有这种可能能治疗这么多疾病吗?

  它不能说叫治疗。如果叫治疗肯定是不对的。

  记者:那如果这么说呢?

  那肯定是不对的,肯定是不对的。

  【正文】

  这名负责人介绍,高N肽能不能直接溶解血栓他并不清楚,所谓的溶解血栓有效率达93%是他们通过搜索引擎,从网上复制的。

  【同期】大连国人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

  就因为我们以前在网上做了一批宣传,都是在网上搜索下来的。

  【正文】

  原来,所谓的溶解血栓有效率达93%并不是高N肽经过临床得出的科学数据,而是来自未经证实的互联网内容。记者注意到,从包装盒上的肖像到发布的广告,高N肽都宣称该产品是日本纳豆之父须见洋行博士研制的。

  【同期】大连国人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

  这个就是日本相关方面的授权文件我们都有,而且我们去过日本。这些东西都是有的,包括我们和他拍的录像都有,视频文件都有。

  【正文】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他们生产的高N肽使用的原料是日本原装进口的,提供商是日本纳百恩株式会社。日本纳百恩株式会社生产的纳豆激酶就是被称为“日本纳豆之父”的须见洋行博士研制的。记者随后来到日本纳百恩株式会社在中国的总代理北京纳百恩公司求证。这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大连国人康集团使用的纳豆粉就是他们提供的。记者发现,北京纳百恩公司除了给别的企业提供原料,也生产纳豆激酶产品在市场上销售。

  【同期】北京纳百恩公司 销售人员

  我们手上有20多个品牌都是做纳豆的,做纳豆胶囊的。

  记者:20几个品种都是你们自己公司的?

  我只是说,他们不是我们公司的,用我们公司的原料。

  【正文】

  这名销售人员声称,他们公司销售的纳豆是须见洋行博士研制的,并且经过须见洋行授权生产的。

  【同期】北京纳百恩公司 销售人员

  纳豆之父须见洋行,我如果不是拿的他家的产品,我也不敢在网上用他的头像,也不敢以他的名义销售产品,如果我这样操作的话,他可以视我为侵权,可以投诉我们的。

  【正文】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高N肽,市场上还有纳百恩、须见纳豆等使用的都是北京纳百恩公司的原料,也声称是须见洋行博士研制并授权生产的。北京纳百恩公司的销售人员还出具了相关的授权证明材料。

  【同期】北京纳百恩公司 销售人员

  记者:纳百恩?

  这是他授权给我们的一个代理证书,这个是日方的营业执照。这是他给我们提供的一个代理证明,上面有盖他的公章。

  记者:这是须见本人的?这不是株式会社吗?

  须见洋行就是日本纳百恩株式会社,他成立的呀。

  记者:纳百恩就是须见本人成立的?

  对。

  【正文】

  这名销售人员称,日本纳百恩株式会社就是须见洋行本人成立的,这份材料就是他的授权证明。那么,日本纳百恩株式会社到底是不是须见洋行本人成立的呢?

  【导视】

  【正文】

  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须见洋行博士所就职的日本仓敷艺术科学大学生命科学部,向须见洋行本人核实。最后,须见洋行博士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须见洋行,纳豆激酶的发现者,被称为“纳豆之父”。

  看到纳百百恩公布在网站上的委托授权签名,须见博士感到很惊讶。

  【同期】须见洋行博士

  这根本不是我签的,我也从来没有授权过纳百恩,他们使用的也不是我研制的纳豆激酶原料。

  【正文】

  从国人康集团到纳百恩公司,都声称他们使用的是须见洋行研制的纳豆激酶,但须见洋行本人对此却矢口否认。对于登载在这些企业网站上的一些自己的照片,须见博士是这样解释的。

  【同期】须见洋行博士

  有一次我接到日本行业媒体的一个报纸邀请,说有美国和中国的学者要到日本进行学术交流,请我到大阪的纳百恩公司做了一个有关纳豆知识的讲座,没想到他们把那次活动的照片给调了包,他们利用了我做这样的商业虚假,我非常气愤。

  【正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纳豆激酶目前在日本和许多欧美国家已经被公认为有一定预防血栓作用。由于纳豆激酶的溶栓作用是由须见洋行博士发现的,因此他也成了这一领域的代表性人物,这些企业不遗余力的想要和须见扯上关系也就不难理解了。而作为纳豆发现者和日本纳豆激酶标准主要制定者的须见洋行博士告诉我们,纳豆产品之所以有溶解血栓的作用,主要是因为产品中含有纳豆激酶,而纳豆激酶的含量多少也决定了产品溶解血栓的效果。

  【同期】须见洋行博士

  纳豆激酶的标准含量标识就是这个NKIU,NK是纳豆的缩写,IU是激酶的活性含量单位。IU是最新的单位。

  【正文】

  而名为须见纳豆产品上标注的纳豆激酶含量是大于等于52万FU,纳百恩公司生产的纳豆胶囊上只标注了纳豆提取粉末的含量,须见博士指出,无论标注的是FU还是毫克,都不能和NKIU换算,因此无法准确反应出产品中纳豆激酶含量。

  须见洋行博士告诉记者,如果高N肽、纳百恩、须见纳豆是他研制的,溶解血栓的效果应该和他提供的纳豆激酶样品相当。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记者来到了解放军总医院的生化科,请这里的专家按照国际上认可的实验室人工血栓溶解实验方法,做了一个对比实验。

  【同期】记者出镜

  我手里拿的这三款纳豆产品,都宣称是由须见洋行研制,并且亲自监制生产的,有很好的溶解血栓的作用,而这一瓶是须见洋行本人为我们提供的一款豆激酶产品,那么我们现在就在实验室当中,用这四种产品做一个对比实验,看一看,他们溶解血栓的作用是不是一样的。

  【正文】

  专家介绍,这个实验就是模拟人体内已经形成的血栓质在遇到服用这四种纳豆激酶产品后溶解血栓的效果。这四个器皿装的就是人工血栓。记者看到,人工血栓是不透明的,呈乳白色。

  将四种试验样品分别以等重量加入人工血栓盘上,经过恒温箱中放置两小时,试验专家发现,只有加入须见洋行提供的纳豆激酶样品的人工血栓出现了透明圈,而其他三个样品并没有明显变化。

  【同期】解放军总医院生化科主任技师 邓心新

  从这四个样品来看,这个样品,效果很好,它形成了3个厘米左右大小的溶解圈,效果很好,另外三个样品,它就没有形成这个透明的(溶解)圈,最后的结论是,这个样品的效果比较明显,其它另外三个效果不明显。

  【正文】

  从实验的结果来看,高N肽、纳百恩、须见纳豆三种产品溶解血栓效果和须见洋行本人提供的纳豆样品相差很大。

  【同期】须见洋行博士

  其实从实验就能很容易看出来,这三个产品根本不是我研制的东西,如果是我研制的话,溶解血栓效果不可能相差那么大。

  【正文】

  与此同时,专家还指出,虽然须见洋行博士提供的纳豆激酶在实验中比其他的纳豆样品,在溶解血栓方面有更明显的效果,但是这种纳豆产品依然只是一种特膳食品,只能对心血管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并不能起到治疗的效果。而高N肽广告所宣称的么有效率达到90%的说法,则更是无稽之谈,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目前我国市场上有近百种纳豆产品,这些产品大多数在广告中都打着日本纳豆之父须见洋行的旗号,并且宣称有神奇的治疗功效,有的甚至声称可以防癌抗癌。然而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所有纳豆激酶产品,都不是须见洋行授权生产的。

  【同期】须见洋行博士

  现在中国市场上很多纳豆激酶产品都打着我的名义进行销售,但我和这些产品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中国授权过一家企业,生产销售我研制的纳豆激酶。

  【正文】

  调查至此我们发现,高N肽等纳豆产品打着“纳豆之父”须见洋行研制的旗号,夸大宣传产品的功效,违法宣传有效率,欺骗消费者,但根本不是须见洋行本人研制授权生产的,同时专家通过实验发现,高N肽等纳豆产品在溶解血栓方面并没有明显的效果。

  【同期】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

  杨跃进

  它属于保健品,不是治的,更不要说治愈,保健品它本身就不能治,它可以防,或者对身体有好处,所以有些东西,(包括)保健品也得事实就是,我还是那句话,保健品是一个具有药物有效成分的一个食品。

  【正文】

  杨跃进,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冠心病诊治中心主任,从事心血管病治疗26年,是国内权威的治疗心血管病专家。专家指出,纳豆产品只是特膳食品,并非药品,根本不可能治疗心血管疾病。因此,目前心血管疾病患者主要还是使用药物治疗。

  【同期】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 杨跃进

  高血压你得吃药,高血压我不管你终身不终身,你只要把血压控制好了就行。高血脂也得吃药,糖尿病你得吃药,至于终身不终身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看好了就可以不吃了。

  【演播室】

  在我们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专家一再提醒,作为特膳食品的纳豆产品,并不是药品,先不论纳豆产品对心脑血管疾病是否真的有好处,只要这类产品在宣传或者广告中,声称能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就是违法的,所以作为患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实验也证明须见洋行博士提供的纳豆产品在溶解血栓等方面,确实有一定效果,患者服用也会对病情有一定的好处,但是目前我国纳豆产品普遍存在夸大效果、虚假宣传等问题,使得这样一种新型的保健食品走入了混乱的误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我国保健食品市场的整体状况,如何加强对保健食品市场的规范,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对保健食品进行监督管理,让保健食品真正发挥它应有的功效,是我国保健食品监管部门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