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锚”漂移后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着IMF年会闭幕,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开幕,各国的汇率之争愈演愈烈。9月以来,各国纷纷采取政策干预汇率,压低本币利率。日本、巴西和印度等国,接连采取购入美元、卖出本币的方式,以阻止本币升值。泰国、哥伦比亚、秘鲁等国也对汇率进行了干预。在这当中,中美双方围绕人民币汇率的争端再起,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汇率低估国”征收特别关税。日本、巴西、印度等国也接连对人民币升值进行施压,全球货币战争的大幕已缓缓开启。

  自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全球从协同救市,转为汇率震荡加剧,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各国的复苏步伐。危机后的第一轮刺激政策周期中,各国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短期内成功地避免了经济走向衰退。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全球各国的经济复苏步伐分化加剧: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复苏动力明显减弱,欧洲多国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欧盟和美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9月的失业率为9.6%,有分析称其实际失业率已达到20%左右;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复苏步伐加快,中国、巴西、东南亚等国经济增长强劲。对于以美国为代表的复苏缓慢的国家,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刺激政策几乎出尽,赤字的约束让财政刺激无法继续,而就业问题也没有实质改善,摆在这些国家面前的只有重商主义的老路——以本币贬值刺激出口,拉动就业和经济增长。

  随着国会中期选举的临近,奥巴马政府迫切需要对经济问题有所交待,不得不考虑采取超常规的货币政策。9月21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做出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0-0.25%不变的表态,同时FOMC表示,一旦需要,将提供额外的宽松政策以支撑经济、提高通胀率。所谓“额外的宽松政策”,即通过发美元买国债的方法压低长期国债利率。尽管尚未采用,但美国已经公然表明其放弃储备货币责任的可能性。伴随着美元这一“货币锚”的漂移,全球货币体系的失重在劫难逃。美元的贬值,给予了各国压低本币的“正当性”。当基准货币发生价值偏离之后,其他的货币失去了衡量标准,各国货币的升值原因,究竟是本国经济向好,还是美元贬值所致,成为了无解的命题。而各国购入美元、抛出本币的干预方式,将会加剧全球汇市的动荡。历史经验表明,货币贬值对于解决通缩,转嫁国内经济困难确实有一定的效果。在上世纪大萧条时期,各国货币竞相贬值,1931年9月英国宣布放弃金本位,英镑急剧贬值,挽救了英国经济,但是对于坚守金本位的国家带来沉重的打击,特别是对于以英镑为储备货币的国家,像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制造了极大的国际争端。

  所以,当下最重要的是让美国关上“潘多拉的盒子”,承担起储备货币的责任,否则任凭各国打汇率战,贸易保护主义会甚嚣尘上,国家间的不信任继续加剧,最终可能演化为“逆全球化”,引发更大的冲突。然而,美国故伎重演,再度将人民币汇率和中美贸易关系和全球失衡挂钩,转移国内公众和其他各国的视线。围绕着人民币升值问题,有很多非理性的声音,有很多似是而非的分析路径,需要中国在国际协商中富有策略的回应和厘清。中美贸易格局,是基于双方的要素禀赋所形成的,并不能通过短期人民币升值来解决。全球失衡问题亦同理可证,再平衡的关键是在顺差国和逆差国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而非汇率的短期变动。当然,从改善全球经济格局和自身的经济利益出发,人民币升值是多赢的选择,但升值幅度和步伐上的自主性原则要继续坚持。

  在汇率争端的背后,我们还要看到,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实力的崛起,以及其他国家对建立国际货币新秩序的诉求。10月9日,IMF宣布将提高对全球系统稳定性的关注,中国被纳入5个具有系统稳定重要性的经济体。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当中,人民币将走向储备货币,而中国的经济走向将对世界产生更大影响。目前国内经济仍有诸多问题和挑战,而在国际经济中,中国将履行更多的大国责任,如何进行平衡,这是中国经济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新功课。刚刚结束的IMF年会当中,各国并未就汇率问题达成任何协定,更多的悬念留给了下月在首尔召开的G20首脑会议。中国在全球经济事务中如何在争取自身利益诉求和更大话语权的同时,引导各国走向协作和共识,值得我们期待。

  为探讨全球汇率之争的相关问题,本期本报采访了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论坛成员、工银瑞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陈超,是为21世纪北京圆桌第273期。(曹理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