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份额重新洗牌 中国有望晋级前三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迈出历史性一步。本次份额改革之后,中国份额有望晋级全球前三。

  日前于韩国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传来消息,IMF将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过低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高于此前计划的增加5%。

  据俄罗斯财政部预计,在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由目前的第六位上升至第三位,但美国仍然具有否决权。然而,根据IMF去年份额数据表中按照“新份额公式”计算得出的结果,中国亦有可能超过日本跃居第二。

  向发展中国家转移6%以上IMF份额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0月23日在韩国庆州闭幕。

  在IMF配额改革问题方面,会议商定“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代表权过低的国家转移超过6%投票权,同时保护最贫穷国家的投票权”,并承诺在2012年相关年度会议前完成这一工作。

  IMF总裁卡恩表示,这一协议具有“历史性意义”,称这是关于该组织治理方面的最大一次改革。卡恩在G20财长会后表示,IMF一直致力于改革,但此前由于发达国家之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导致有关IMF份额分配改革缓慢,因此这一次各国之间取得的共识是“历史性的”。

  据俄罗斯财政部预计,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金砖四国”将进入成员国份额“前十名”,分别位居第三、第八、第九和第十。中国持有份额将从现在不足4%升至6.19%,超越德、法、英,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俄财政部长库德林说,“金砖四国”总共持有份额将升至14.18%,全体新兴经济体持有份额将升至42.29%。

  然而,根据IMF官方网站在今年6月16日的份额数据更新声明,去年9月IMF公布的份额数据按照“新份额公式”计算得出的中国份额高达7.474%,跃居第二位。虽然仍远低于美国的17.816%,但将高于日本的6.987%。

  路透社上周报道也预计,份额改革后今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IMF称,“新份额公式”提供了“更简单和更透明的方法反映成员国在国际经济中的相对地位”。根据IMF 9月29日的声明,“新份额公式”将根据国民生产总值(50%权重)、开放度(30%权重)、经济可行性(15%权重)以及国际储备(5%权重)计算一国份额。

  分析人士此前普遍认为IMF份额改革的问题将在首尔峰会取得进展,但这一协议却提前在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达成一致。会议尚未确认具体的份额转移方式,或将在不久后的韩国首尔G20峰会上做出。

  根据上周六的公报,IMF理事会将继续设24个席位,欧洲让出两席,以提高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据路透社分析,比利时和荷兰是“让位”候选国。

  目前,IMF五大权力国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除了拥有理事席位外,还有权指派本国人担任理事。根据公报,新份额工作完成后,理事会所有理事将必须重新选举。

  据悉,IMF份额改革方案还需要除二十国集团成员外的其他成员国同意,但鉴于二十国集团成员所持投票权占八成,改革料将于明年生效。

  方向正确但改革速度仍较慢

  IMF成员份额是基于各国GDP、经常收支、外汇储备等经济指标来计算分配的。成员国需要根据成员份额向IMF缴纳资金,但同时也获得相应比例的投票权、资金使用权以及IMF发行的国际货币特别提款权。

  美国现仍持有17.67%投票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表示,美国将继续拥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大决策上的否决权,因为重大决策通过需要至少85%支持率。

  尽管如今再次调整份额意味着中国未来在国际经济中的发言权更大,专家认为这一改革进程仍然相对缓慢。

  “这个方向肯定是对的,但速度太慢了。”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区主任肖耿教授10月24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世界银行和IMF中,美国仍然占绝对主导的地位。这方面的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方向是对的。因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西方OECD国家的人口占全球人口仅20%。”

  肖耿认为,西方国家创造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工业化城市化方面都很成功。新兴市场国家开始学习西方国家,发展迅猛。“很多西方国家短期内会受到冲击,就很担心。实际上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发展起来后创造出的市场是巨大的,西方国家应该感到高兴。他们现在面临失业,经济比重下降的时候会感到比较失落,没有信心。”

  “当前全球经济正处在转折点,我认为双方应该本着互利合作的精神。”肖耿表示。

  目前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