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承诺不打汇率战 中国IMF份额由第六升至第三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在韩国庆州落下帷幕,会议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达成“历史性协议”,确认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超过6%投票权。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拥有份额将升至第三位。二十国集团还承诺避免“本币竞争性贬值”,即所谓“汇率战”。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发言中强调,IMF改革的当务之急是落实G20峰会领导人承诺,在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改革。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份额被低估国,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应得到大幅提升。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则指出,G20各方应继续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复苏、保持经济增长,防范下行风险。

  中国IMF份额由第六升至第三

  根据会议公报,与会各方在IMF份额改革的问题上取得重要共识。根据协议,欧洲国家将在IMF执行董事会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行董事会的代表性。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由目前的3.65%升至6.19%,超越德、法、英,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不过,改革后拥有17.67%份额的美国依旧拥有“否决权”。

  IMF总裁卡恩表示,IMF董事会可能在11月份的第一周批准改革方案,并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完成改革。改革方案包括IMF执行董事会席位组成的变化以及10个最大股东的变化。

  公报还说,二十国集团成员同意“克制货币竞争性贬值”,发展“更多由市场决定、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体系”。发达经济体“将警惕汇率过度波动和无序波动”,“上述行动将有助于减轻一些新兴国家因资本流动波动过大而面临的风险”。

  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怀疑美国故意压低美元,导致它们的出口竞争力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