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资金冲击低市盈率 机械排前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机械板块在百元股潍柴动力的示范效应下,正在悄然走强

  3000点关口,面临长达9个月的套牢盘,上周的调整在情理之中。

  加息从来都被视为股市的大利空,然而经过2007年股市的叛逆之后,已经很难判断加息的直接影响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经过加息洗礼的A股能够进行有序窄幅的调整,更奠定了后市健康的走势。

  主动调整 蓝筹仍是主心骨

  作为10月行情开启的蓝筹股在经历了暴涨之后,终于在上周迎来了有序的调整。煤炭、有色、券商、银行相继在盘中完成补跌,板块内涨幅较大的个股位居跌幅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蓝筹的补跌是以一种有序、盘中的方式来完成,这种方式不会对指数造成太大的杀伤力,大盘的做多气氛仍然较为浓厚。”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但他同时也表示了担心,“以往补跌都是短线见底的标志,但这种补跌似乎力度不够,一旦后续买盘无法跟进,真正的调整可能来临。”

  可以看到这样的局面:大盘连续上攻之后有调整需求,这种需求当之无愧地由前期的强势股来承担,而版块内涨幅较小的个股仍然有众多补涨的机会,行情在分化的同时仍然保持健康。

  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周创业板曾经短暂暴动大面积涨停,但在强周期性板块调整的时刻,市场虽然个股涨势喜人,但热点纷乱无章,超级资金的流入流出都不似节后第一个星期那般显著,可以确定的是,蓝筹仍将是调整之后行情的主心骨。

  对于目前的行情,号称中国第一代操盘手的花荣表示,“目前这么大的成交量,大盘在10日均线上进行调整,是一轮非常强势的调整,个股百花齐放的状态也是投资最佳的时机,经过调整后的行情是真正的牛市”。

  “不同于之前的大阳线,上周十字星的走势是大盘盘整的结果,后市仍然以蓝筹和成长性股票机会并存的格局存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李大霄表示,他也一再强调,并不是说3000点是一个绝佳的介入机会,而是一个持有并坚持的点位。

  估值低、业绩好 机械藏机会

  在地产被加息政策打压,有色煤炭券商板块一路狂飙之后,上周的机械板块表现出色。其中龙头股三一重工(600031.SH)上周更是以30%的涨幅突破了千亿市值。但相比有色煤炭等板块,目前机械板块的上涨刚刚开始。

  从板块内公司的基本面来说,机械板块属于业绩支撑型,与有色板块的概念炒作相比,机械板块的业绩表现一直优良。如三一重工公告其1-9月份业绩同比上涨约120%,而中联重科(000157.SZ)同比预增70%-90%,徐工机械(000425.SZ)预计同比增长约50%,柳工(000528.SZ)同比预增122%,山推股份(000680.SZ)同比增长147%,厦工股份(600815.SH)预计同比增长400%以上,安徽合力(600761.SH)同比预增500%-600%,山河智能(002097.SZ)预计同比增长120%以上。

  中信证券行业分析表明机械行业的超预期增长主要来缘于“四万亿”投资的滞后效应、房地产投资高增长和出口逐步复苏的叠加因素。

  “机械板块是与宏观经济紧密联系的板块”,广州冷石投资顾问执行董事曾凡表示。根据板块轮动的节奏,机械板块前期涨幅较小的股票后续仍将有补涨机会。

  在防通胀、重估资产价值和十二五规划对高端装备的大力支持背景下,机械板块的投资价值将继续呈现,而李大霄也对记者表示,“现在资金在加速流入低市盈率板块,它们可能会成为场外资金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