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创业引导基金“飞行达人”众生相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府创业引导基金(下称“政府引导基金”)遍地开花的背后,围绕它的各种套利行为也在悄然活跃。

  一些另有用心的股权机构管理人像是“飞行达人”,在国内没有正式的办公场所与股权投资管理团队,所有事宜均由他们一手包办,但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自我介绍,则是“我们即将要和某只引导基金签订合作协议。”

  “一年以来,我已接触了上百位形形色色的境内外股权投资机构基金管理人。”某高新园区引导基金筹备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正规风险投资机构对投资地域限制高低颇有“意见”,上述所谓的基金管理人都爽快同意,并承诺资金能在约定时间全部到账。

  “这对于急需募集资金全部投资本地区高新企业的引导基金而言,有相当诱惑力。”陈翼分析说。

  然而,一次出国考察经历,让这位引导基金筹备处负责人发现其中事有蹊跷:这些“飞行达人”拿着所谓的引导基金合作承诺,四处吸引境外对冲基金或投资机构参与投资。他们还信誓旦旦表示能拿到某地引导基金(母基金)的委托管理权,将全权负责引导基金的运作事宜。

  “这些所谓的合作承诺,可能只是最初的(与引导基金)讨论意见,并不是最终的协议。”他指出。

  但是,并不靠谱的合作承诺,在海外市场却有相当号召力。

  “境外有相当多资产管理公司都渴望参与国内人民币基金股权投资。”一家美元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解释说,“与引导基金合作,其投资的境内企业能得到政策扶持,IPO退出及高投资回报有一定保证。”

  但在实际操作环节,这些所谓的优势很难兑现。

  上述合伙人表示,多数美元出资人并不知道所谓的“财政出资保本”、“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投资比例达50%以上”及“本地企业投资比例达到70%以上”等引导基金的募资要求。

  “一旦他们知道真相,认为政府作为LP却干涉基金管理人GP的投资决策,就会提出各种修改条款要求,可能会对引导基金日常管理造成潜在的麻烦或纠纷。”陈翼不无担心地说,但对于上述靠“所谓合作承诺”募资的基金管理人而言,2%管理费已流进自己口袋。

  “国内也存在类似现象。一些未正规运作的人民币基金先以引导基金合作为由,四处吸引企业家出资,事实却是他们与当地政府尚未达成相关协议,而是先募集到一笔资金,再准备和引导基金讨论发起成立子基金的问题。”上述美元基金合伙人透露,“对他们而言,只要募到资金,就能收到管理费,再通过寻找投资项目收取佣金。”

  “当前引导基金对这类现象有所警惕。”陈翼告诉记者,“政府引导基金除了要求与之合作的风险投资机构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还要求基金募集资金必须被托管在他们指定的当地银行。”

  然而,苍蝇不会盯无缝的鸡蛋?

  记者了解到,有些引导基金在选择合作对象时,优先考虑自身对基金管理的种种要求能否得到满足,其次才是风险投资机构的背景与专业投资水准,让这些“飞行达人”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