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红辉:人民币年内还将小幅升值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期4天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已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为今后5年的中国经济描绘出一幅蓝图。但后续中国经济怎么走,仍令老百姓非常关心。

  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全球汇率大战硝烟四起,国际金融环境近期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如何诠释种种现象背后的逻辑,《每日经济新闻》日前专访了社科院金融所市场室主任曹红辉。

  中国经济或在今年底触底

  NBD:最新的数据显示9月CPI上涨3.6%,创23个月来新高。未来物价水平是否还会持续走高?

  曹红辉:事实上,影响通胀有几大因素,包括农产品涨价和公用事业价格改革等。我们认为,今年四季度到明年,通胀还会持续走高,尤其是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会造成全球性通胀加剧。

  NBD:国庆前夕,我们又迎来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现在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前景?

  曹红辉:房地产市场至今仍然具有很多不确定性,楼市销量的下降肯定会带来相应消费品的下降,最终影响如家电、汽车等一系列产业链的销售。另一方面,房地产供给在增加,我们的总体判断是经济整体增速还会持续下滑,但将在明年二季度开始回升。我预计年底经济环比将回落至7%左右,季度同比将触底,明年二季度经济环比将大幅提升。”

  人民币升值年内将延续

  NBD:最近中美汇率之争日益激烈。特别是从9月开始,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加快。应怎样解读这一问题?

  曹红辉:汇率问题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由于美国”发难”,而且动员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导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保持了稳步升值态势。今后往哪个方向走,我们经常讲是由市场决定的,没办法回答是单向还是双向,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双向,因为市场就应该双向波动。我个人认为,人民币年内还会保持小幅升值。

  NBD: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自然会诱使热钱流入。加上今年汇改和房改的双重共振,现在流入中国的热钱和国内此前已存在的投机资金,会否流入股市或者其他领域?

  曹红辉:股票现在已经有迹象了,比如周期性股票如有色、黄金、银行、地产等的上涨就反映了这个问题。除了股市,就是房地产市场,其存在较大交易成本而且有一定障碍,即使如此,仍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流入房市。第三个恐怕是一些私人股权,比如涉及矿山资源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