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殷剑锋:加息短期内将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2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10月19日晚间消息,针对央行刚刚宣布的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消息,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殷剑锋对新浪财经表示,加息目的是防止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过快上涨,但在短期内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并导致外部资金流入削弱调控效果。

  殷剑锋分析指出,加息的基本背景是美国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的扩张。而相比之下,中国经济恢复较快,从CPI数据来看,中国物价水平不断上涨,国内流动性充裕。

  “中国面临着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通货膨胀甚至引发泡沫的风险,由此抑制过快的资产价格上涨是必要的,但要注意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殷剑锋表示。

  但他也认为,理论上一国经济强势、而货币利率高企,往往会吸引资金流入。由此这是加息的一个中性、甚至说不利的影响。

  殷剑锋指出,加息在短期内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这与加息抑制资产泡沫的初衷是一个矛盾,但是应该说短期的抑制效应是有的。(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