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吴晓求:加息重点防通胀 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金融界网站10月19日讯 今日晚间,央行网站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

  金融界第一时间连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他表示,此次加息出乎意料,央行此举是两难选择。

  一方面,此对称性加息主要针对的是结构性压力。目前中国经济收缩流动性过多,央行已把防止通胀放到了重要位置。

  另一方面,现在加息会使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大,这一负面作用也非常明显。

  吴晓求进一步指出,央行选择此时加息自有其考虑,但本轮加息是否有利于结构性调整还是个疑问。

  加息对刚刚站上3000点的沪指的影响,吴晓求表示,加息会极大地利好银行股,但会抑制流动性,股市会短期波动,不影响长期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