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种粮大户的收支账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6岁的廖根仁今年增多了好几万元钱。根据他自己测算,如果粮价维持现在的升势,300亩地可增收5万元,净利润或可达15万元,这样平均下来每亩净利润近500元。

  2006年废止《农业税条例》,老廖开始租田种粮,粮价放开后,种粮成本要素也迅速攀升。粮到米厂,需要运输和装卸劳务费,往年地头价和工厂价之间有2-4块的差价,而今年差价涨到了5-7块,廖根仁认为是由于临时劳工紧缺,为了抢粮,工价上涨导致。

  “工价每年都在涨。”廖根仁介绍,他的耕地长期雇佣了两个人与他一起打理,月工资今年1600元,从前年到今年,平均每年月工资涨了200块。到了农忙时节需另请临时工,最多的时候每天40多人,工钱以天计算,“今年最高75块了,也是每年每天涨10块钱,还很难请到临时工,除了我们这些老头,没有什么人愿意呆在农村下地干活。”

  此外,老廖的耕地基本上都是租来了,一个租期两到三年不等,两年前每亩的租金最高140元,由于国家对耕地种粮有每亩约100元的补贴,两相一抵,成本还是很低的,但是从去年开始,租金上涨至每亩155元,今年要170元。

  “田主都知道粮价在涨,两年前租下的农田明年很多到期了,如果续租种粮,就要按新的价格签约,成本还要上涨。”老廖认为。

  除了劳工,农用机械价格和农药价格也在涨,收割机租用的价格每年每天上涨了5元,今年最高每天70块。此外,除了“外引七号”不用每年换种买种外,普通稻每年的种粮每斤上涨约3块钱,每亩需要粮种约4斤,即上涨成本12块。

  老廖估算,今年300亩耕地的总成本超过了20万元,总收入或可达35万元。这几年虽然成本上升,但是总体上连续增产。2004年,国家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直接补贴粮农,中储粮被推向购粮的台前,老廖开始享受种粮补贴,自主卖粮。

  为了解决农民存在卖粮难的问题,国家实施托市收购政策,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粮价,去年国家收购数量是2.254亿吨,占我国粮食总产量5亿吨的一小半,远远高于国际标准18%~20%。

  中国社会科学学院的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副主任李国祥认为,托市政策导致财政负担越来越重。2008年,中央财政为粮食储备大概支出了600亿元,2009年支出大约为1700亿元,今年预算或将达到2000亿元。如何平衡保障农民种粮积极性和解决托市助推粮价后遗症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