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不用) >

锌价突破2万元大关 年底将以震荡上行为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铅锌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而分析称,由于锌市整体供需基本面情况逐渐好转,且四季度为消费旺季,锌价年底前有望继续向好。

  有消息显示,中金岭南旗下的韶关冶炼厂为配合政府调查暂时关闭,该工厂是我国第三大铅锌冶炼厂,受这一消息的刺激,铅锌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上周五相关“锌股”也随之大涨。

  锌价突破2万元大关

  由于预期该冶炼厂的关闭将改变铅锌市场的供需状况,上周五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锌期货主力合约大涨3%,2万元大关被攻破。随后,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铅锌价格也双双上涨,三月期锌和三月期铅分别上涨1.5%和1.8%。

  “该冶炼厂暂时性关闭不能改变锌市场的整体供需状况,该厂的锌冶炼产能仅占国内产量的5%左右。”光大期货金属分析师曾超表示。

  “该事件是锌价上涨的直接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长期以来锌价的涨幅都不及铜价。”曾超表示。自2009年初以来锌价累计涨幅为120%左右,而在此期间铜价累计涨幅超过160%。“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如果大宗商品继续向好,锌价突破2万元大关之后还有可能继续向上。”曾超表示。

  年底前或继续向好

  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LZSG)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7月全球锌市场存在15.1万吨过剩供应,低于去年同期的过剩26万吨。

  上海中期称,锌市场供应增幅低于需求增幅,锌市整体供需基本面情况逐渐好转,且四季度为消费旺季,预计锌价年底前仍将以震荡上行为主基调。 记者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