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三大信号预示市场进入调整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10月份后,股指成功突破了前期箱顶2700点,并一鼓作气冲上了3000点区域,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逼空行情。然而,近期在市场中出现的一些信号似乎透露出,短期市场有可能进入震荡调整期。

  有色股暴跌传递出调整信号。在美元贬值、国际市场金属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后,A股市场的有色资源股揭竿而起,走势凌厉。而在9月18日,有色金属板块突然暴跌,市场中的60多只有色股票,有40多只跌幅超过5%,有6只跌幅超过9%,还有5只跌停。本轮反弹领涨大旗的摇摆,可能是率先发出市场将要调整的信号。

  历史天量透露短期见顶信号。18日,市场不仅出现有色股的集体杀跌,而且沪深两市的日成交也创出历史天量。打开沪深两市走过的K线图,天量天价,尤其是天量收阴后,往往意味着阶段性高点正在到来。而近日在3000点附近收出的K线组合,与去年7月29日之后几个交易日的K线排列有许多相似之处,只不过,10月18日的长阴级别小了些。10月20日,上证综指最高摸至3041点时,当日上下振幅近80点,上涨的股票只有300余只,而下跌的股票多达500余只,这种背离现象,也反映出市场多空已出现严重分歧。从有关数据上看,进入十月中旬后,主流资金一直呈现净卖状态,上周净流出220多亿元,而接盘大多数是散户。

  加息发出资金紧缩信号。央行19日晚间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时隔三年央行重启加息政策,意味着下定决心要抑制楼市泡沫,剑指通货膨胀,同时表明加息周期有可能开启。在2007年大牛市中,央行多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市场大多低开高走,但毕竟现在市场的背景不同,伴随着9月份CPI创新高,防通胀或成重点。加息可能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要转向,银根要收紧,在理论上加息会降低股票的相对估值,对市场属于利空。市场沿袭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思维惯性,屡屡把利空当利好炒作恐难持续。

  如果后市展开调整,应关注2850点处的支撑力度,以及第二个跳空缺口即2740点附近的强力支撑位。而休整后上涨的第一目标阻力区是3200点区域,第二阻力区是3400点区域。由于市场本次反弹只有有色、蓝筹等部分指标股起舞,多数股票比如大消费、医药、新科技等“大众股”并没伴舞,尤其是加息后的受益板块并未“惊动”,相信休整后的市场还会出现新的“领涨先锋”。目前我们要做的是,静观市场趋向,做好短期回调准备,休整后瞄准市场重新舞动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