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论“斤”卖说明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卖黄金的商家乐得牙帮子酸。因为黄金不论“克”卖了,而是论“斤”卖,而且是“公斤”:日前,在中国黄金杭州旗舰店,有个客户一下子就买了27公斤的金条。

  黄金为什么如此热卖,原因是国际市场上的黄金期货价格涨势如虹,尤其国庆期间连创新高,稳稳站上了每盎司1300多美元的历史高位。这个价格和年初相比,已经上涨了20%,把股票、债券等传统投资品远远抛到了后面。国际市场的井喷行情引发了国内投资者的热情,据说国庆期间,黄金论“公斤”卖的现象,在中国好几个大城市上演。

  黄金如此热卖,也有人忧心忡忡,称在财富快速积累、社会快速转型的今天,急功近利、一夜暴富的浮躁心态开始成为一种社会流行病,最为典型的病症心态就是勤劳不如投机,创业不如短炒。于是,人们除了炒股、炒房外,还炒矿、炒蒜、炒豆、炒茶、炒药,总之,无所不炒,于是,也炒金。

  依笔者之见,黄金论“斤”买,根本的原因是因为中国人太有钱了。“十一五”期间,伴随着国民经济较快增长,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也有较大提高。城镇家庭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3%,均高于“十五”的平均水平。中国人有钱,有钱的是中国人,这个“中国人”是你是我还是他?

  今年国庆,有内地客在台北故宫,一此性刷卡刷了106万元新台币买纪念商品,当场震倒台北故宫的销售人员。还有报道呢,一个中国旅游团到了瑞典,小偷席卷了他们乘坐的中巴车车内的财物,算出来的失窃数字很惊人:160万元人民币!而这个团只有几个人,也就是说,他们出国旅游,每个人带在身上的财物都价值连城。“俄滴神”,这个有钱的“中国人”是你是我还是他?

  那么,今天的中国人到底算不算有钱呢?2009年,全球GDP总量约60万亿美元,人口总量约64亿,人均GDP约9300美元,而中国人均GDP仅3600美元,只有全球人均水平的1/3强。可见,中国人还远远没有富裕到能以“公斤”论来买黄金的程度。

  但是,富裕的中国有钱人实在不少。他们中的许多是由中国的0.47的基尼系数(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的指标)远超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打造出来的。比如,近日,《人民日报》有篇报道就让人深思:54岁的王建华在一家国有金融机构总部担任部门经理。用她的话说,能在国企中层任职,待遇上“好事落不下”。王经理的收入构成两部分:一是工资条上的年薪收入。二是各种福利补贴。王建华说,去年她的税后年薪约有70万元。王建华说:“工资高得不符合国情,其实我心里并不踏实。”有钱论斤买黄金的是什么人?是贫富日益悬殊中的中国富人。

  昨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郑重承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期待有一天,每一位中国人都能披金戴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