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触碰基金“心理线”自购大戏上演?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1日,大盘开盘报3009点。

  南方基金公司赎回了一年前申购的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转而换购了5000万元旗下南方沪深300指数型基金,以及3000万元南方深成指ETF联接基金。

  南方中证500的交易无疑是一次成功的自购。从2009年9月末认购新基金至今,一年收益20%,投入的5000万元增值1000万元。

  一年前南方中证500发行时,大盘点位也正处于3000点上下。经过一年的冲高回落反弹来来回回后,上证指数又再度回到“原点”,但这一年中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却有超过40%的涨幅。

  不过,在此时点,南方基金断然全部赎回了中证500指数基金,转而申购了全市场指数沪深300,以及深成指ETF联接基金。

  无独有偶,10月13日,万家基金公司斥资800万元自有资金申购了大盘指数基金——万家上证180指数。同时还申购了700万元万家公用事业。而就在一个月前,万家基金赎回了部分持有近1年的债券基金万家稳健增利。

  大盘刚移步3000点,基金公司又掀自购潮。

  统计近年来基金公司自购情况,会发现一个非偶然性的有趣现象——指数整数位附近往往是基金公司自购股票型基金的高发区。

  在4000点、3000点和2000点附近,基金公司均有超平均水平的集中自购。而由于大盘指数穿越3000点关口的次数最多,因而在这个指数位附近积累了大量基金公司自购份额,其中又以股票型基金居多。

  最早可回溯到2007年初。彼时上证指数第一次爬上3000点,基金公司自购基金的热情陡然提升,1月中便有五家基金公司分别自购了旗下8只偏股型基金。

  而当2008年6月,牛市结束后指数拦腰折断重回3000点时,轰轰烈烈的自购热潮又开始了,有7家基金公司在该月自购偏股型基金。

  最有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2009年的三季度,指数从谷底重新爬升至3000点,又再度冲高回落。而就在市场摇摆不定的这段时间中,基金公司掀起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中自购潮。有15家基金公司先后买入旗下股基,其中超大手笔不乏其主——华夏基金买入1.5亿元,华安基金买入6000万,汇添富买入5000万。

  而如今大盘经过一年摇摇晃晃之后再度回到3000点,基金公司有针对性的自购似乎又开始上演。

  不过,好买基金此前对基金公司自购行为的研究显示,基金公司自购从整体来看,对未来的大盘走势指示意义不高,而购买何只基金对该基金未来的表现也没有明确的指示意义。投资人不宜以此作为参考,揣测大盘未来走势和个别基金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