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邮系基金上千万股豪赌 押宝ST皇台翻版古井贡酒?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有茅台,北有皇台,相聚时刻尽享皇台美酒。”拨打ST皇台(000995,收盘价11.47元)公布的公开电话,伴随着《走进新时代》的背景音乐,就会听到上述这段对公司的简介。

  一个地方性的小白酒公司,竟然拿自己同“国酒”茅台相比较,相信大多数人会觉得皇台酒业是“夜郎自大”,然而,中邮基金等一批机构投资者似乎有另一番解读。

  ST皇台周四(10月21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中邮系两只基金悄然在第三季度介入,合计买入高达1028.28万股,占ST皇台总股本的5.796%。此外,兴业趋势投资混合型基金和东方红-先锋1号理财产品,也以95.47万股和78.42万股的持股数,亮相十大股东。

  作为一只被ST的股票,ST皇台究竟有何亮点,会被多家机构相中?

  这一切,还要从上海厚丰接手谈起。

  上海厚丰突然接手

  “2009年古井贡酒改制成功后股价飙升,业内都在寻找下一个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65.16元),或许这是中邮基金相中ST皇台的原因。”一位资深酒类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说。

  2010年2月,ST皇台的股权突然发生变更,北京鼎泰亨通最终以一次性股权转让的方式,让出了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厚丰)以22113.72万元的价格接手*ST皇台19.6%股份,成为新任第一大股东。

  当时,上海厚丰就表示,白酒在我国拥有广阔市场,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不多,资源稀缺。皇台酒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品质和口味深受西北地区消费者喜爱。只要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加强销售和管理,用激励机制引进人才,ST皇台一定有很大发展空间。因此选择投资该公司,并承诺一年内不转让所拥有权益的ST皇台之股份。

  “上海厚丰相当于一位战略投资者,可以提供资金支持,并带来团队的改善,酒类公司要想成功,资金和团队都是必需的要素。”上述人士说。

  上海厚丰入主后,ST皇台的管理层随即发生变化。随着公司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ST皇台的经营明显好转。根据ST皇台最新披露的三季报,公司在2010年7~9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364.16万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283.1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0.93%。不过,净利润为-1983.14万元,仍然亏损。

  公司对此称,营业总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白酒销售收入上升所致,亏损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减小。

  营收存10倍增长空间?

  据业内人士透露,未来几年ST皇台的营业收入将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不排除达到5亿元以上的规模,业绩有可能达到每股6角钱以上。

  据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黄巍预测,公司2010年0.6亿元收入、2011年1.5亿元收入、2012年3.5亿元收入将不是口号,而是高确定性发生的事件,甚至可以超预期发生。

  如果未来ST皇台的营收能够达到5亿~7亿元,那将是一个10倍的增长空间。

  机构闻风而动,ST皇台三季报披露,7~9月,共有7批机构进行了现场调研,而掷重金买入超过1000万股的中邮基金在7月26日和9月15日两次到公司了解发展历程、生产经营情况及未来前景。

  从走势来看,ST皇台的股价正是从7月26日中邮基金调研当日正式启动,当日的股价在7元附近,到10月上旬,最高冲到了13元附近。

  本周四,《每日经济新闻》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ST皇台证券部,在问到未来收入是否能达到传闻的5亿元规模时,工作人员表示,业绩增长恐怕还没那么快,但未来3~5年应该能做到几亿元的销售收入。不过未来的营业收入不好预测,当前的目标还是扭亏。毕竟公司的产品销售范围还不大,公司的主战场还是武威当地,近期扩张启动了,比如兰州市场,但还处在预热阶段,销售人员有几十个人,未来准备逐步扩大范围。

  “当地酒类竞争还是比较厉害,我们在兰州还没份额,从零起步。”他表示。

  谈到皇台酒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产品属于浓香型酒,全价覆盖市场,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最高的三、四百元,另外还有一些新品种正在研发,新产品毛利率更高,将会提升盈利能力。

  黄巍表示,ST皇台和刚改制时的古井贡酒比较相似,长线空间比较好,在新大股东进入后有动力做好业绩,但从5、6千万元做到几亿元的收入,可能需要3到5年。公司刚开始转型,只要有价值就有人去关注,虽然省外开拓还不理想,但公司前景很不错。

  最小市值白酒公司

  以本周五收盘价计算,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68.11元)和五粮液(000858,收盘价36.00元)的总市值分别为1586.62亿元和1366.55亿元,紧跟其后的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203.41元),总市值也达到了915.35亿元。

  和上述白酒巨头相比,目前ST皇台的总市值仅20.35亿元,尚不足巨人们的零头,可谓袖珍。

  其实,当初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上市当日,市值分别为86.275亿元和95.264亿元(按照开盘价计算),不足百亿。

  被看做ST皇台未来复制对象的古井贡酒,在2009年1月初总市值仅为16.78亿元,当时ST皇台的总市值也有6.3亿元。改制后,古井贡酒总市值已激增至134.9亿元,上升7倍。

  摆在投资者面前的问题是,ST皇台未来真能如当年的古井贡酒一样做大吗?

  黄巍认为,皇台酒业品牌基础仍在,在当地消费者心中都是定位于中高端品牌,公司2010年上半年进行大股东更替之后,新的管理层不仅在管理结构上进行优化,更是在营销层面与业内知名营销公司盛初的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未来的产品结构、营销体系构建等多方面展开合作,为ST皇台的发展做好了铺垫。此外,公司90年的存酒有2000吨,在公司品牌恢复的过程中很容易推出高端品牌,而且公司新的产品体系能够清晰地实现产品梯度,有利于公司的量价齐升趋势发展。但黄巍也认为,短期股价大幅上涨后,需要等待估值的修复。

  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对投资ST皇台保持谨慎,毕竟复制古井贡酒还有较大距离,现阶段就是炒预期,如果今年能够靠主业扭亏,届时再买入应该也不会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