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老股民总结牛市守则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这真是一轮牛市,那么请问诸多股民,尤其是那些自2007年6月之后入市的新股民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之所以要以2007年6月为分界线,是因为在这之后才进入股市的股民,赚钱的感觉还没培养出来,就被卷进了漫漫熊市。

  三年多过去了,您可能已经从新股民变成了老股民,已学会了如何做超跌反弹、如何让自己解套、如何做波段、如何在大跌市中寻找强势股……

  但如果真的有一波牛市来临,您学的这些手段可能都用不上,因为牛市的操作和下跌市、震荡市截然不同。

  牛市战略:

  抓龙头 抓心理 抓长线

  从1996年就进入股市的唐立民,经历了A股市场绝大多数的牛市和熊市,已经成为在股市中获利丰厚的大户投资者。

  他说,其实很多新股民并不知道牛市的真正特点是什么。所谓牛市,就是所有的股票先是一起涨、接着轮着涨,然后再一起涨……总之就是没完没了地涨,而且回头一看,除了少数龙头股之外,多数股票的涨幅都差不多。

  因此,一旦确认牛市出现,关键就在于抓住龙头股。同一板块的个股谁先启动、谁先封板谁就是龙头,发现之后立刻买入,一路持有,坚决不卖。如果没抓住龙头,可以抓紧跟龙头的个股,同时结合龙头的走势跟在后面做波段,但最核心的两个字就是“持有”。

  回顾以往的每一轮牛市,这个看似“傻瓜”的方法,能够让一路持有的投资者大多获得两倍以上的收益,而不断换股的投资者往往收获不多。但这个抓紧股票不卖的方式执行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多数投资者看到大幅盈利时,都会忍不住卖掉换股,结果却丢掉了后面的主升浪。

  唐先生介绍,为了战胜这种心理上的弱点,他通常在牛市中用80%仓位长线持有,剩下20%仓位做短线“解闷”,真正的盈利点,仍在长线仓位上。

  牛市战术:

  做新股 做顺序 做T+0

  在牛市中,克服自己的情绪静心拿住一只股票是最佳方法。但还有很多另类方法,适合更有经验的股民博取更大的利润。

  张志强是一个专门喜欢做新股的股民,这一喜好是在2007年大牛市时培养起来的。在他看来,牛市中再也没有比做新股更好的选择了。他介绍,首先不能去打新股,因为牛市中新股很受追捧,中签率低,资金利用率较差。但新股上市首日,则是最佳的炒作时机。相对于已经上市较长时间的股票而言,新股不存在套牢盘的问题。只要上市首日换手较为充分,也不存在获利盘的压力。而且进驻新股的主力成本和散户差不多,因此主力需要拉升更大的空间才能获利。另外,新股的涨跌幅度大,能够快速获利。

  很多人觉得炒新危险,但张志强认为,熊市炒新自然风险百倍,而牛市里最珍贵的不是资金,而是筹码。即便某只新股遭遇主力出货短暂下跌,但很快会有新主力进场重新把股价做上去。当然,牛市中炒新也要注意选股,尤其要注意不能买那些开盘价过高的股票。

  老股民周开明在牛市中的经验则是,一旦确认牛市出现,应把握好操作的顺序,任何一轮牛市,启动之初都是那些被严重低估的股票先上涨(超跌反弹股票除外)。第二阶段是炒作成长性,及时介入那些未来业绩被看好的股票,分享一轮“靠预期推动”的上涨。第三阶段炒概念,也就是“讲故事”,一些听不懂的高科技概念、遥不可及的重组类股票都会疯涨。第四个阶段“炒疯狂”,此时一般是牛市的后期,机构狂买其实已经不便宜的蓝筹股,投资者或者可以跟风做一笔。

  还有一种非常另类的投资者,在牛市中专门做指数基金,天天做一次高抛低吸,每天博取微小的差价,靠的是积少成多。因为在牛市中,多数人无法跑赢指数,而这种操作方法,不但可以获得指数上的收益,如果操作得好,还可以获得超出指数一倍以上的收益。

  牛市禁忌:

  折腾 割肉 借钱

  自1664点之后,很多股民都尝到了做波段的甜头,但老股民提醒,一旦进入牛市,做波段往往很难成功。

  股民刘昕东说,2007年大牛市时,作为技术派的他也尝试做波段,但很多时候明明确定这个股票涨幅过大应该调整,可卖掉之后该股却继续上涨。他只好再追,结果收益越来越差。后来他才想明白,牛市的特点就是“该调的不调”。牛市中到处都是资金的窥视,每当调整将要出现时,就会有新的资金冲进来抢筹,形成接力上涨,因此,牛市中尽量减少折腾的次数。

  牛市中买入股票不一定都是立刻盈利,如果买点不好,同样被套。但多数老股民都反映,在牛市中“及时止损”这四个字是毫无意义的,绝大多数的止损换股,最终都不如等待解套并进一步获利来得实惠。因为在牛市中,节奏二字非常重要,买入一个开始调整的股票,虽然是节奏错了,但如果换股,极有可能遭遇一个更差的节奏。

  老股民韩鹏也讲述了自己在牛市中的失败经历。2007年,他本来用自有资金10万元炒股,翻到了20万,为了获得更大收益,向亲戚借了50万,虽然曾有一段时间获利丰厚超过百万,但当牛市走到尽头后,他的盈利被快速抹杀,当资金只剩下60万时没有及时清仓,最后赔得只剩下30万元割肉离场。一轮牛熊市下来,他反倒欠债20万。他的教训就是,牛市中千万不能借钱。

  当人身处牛市时,往往对未来有过高的期望,在赚钱效应的诱惑下即便获利丰厚也不会收手,而巨大的风险其实也就在悄悄地到来。记者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