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除了限行 还能做点什么(2010.10.25)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23: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北京城堵车成常态,尾号限行再度引发争议,限制能否解决堵车难题?《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关于堵车,现在很多北京的市民经常感慨的一句话,已经从“今天路上真堵”,换成了“哎,今天不错,路上没堵”。当然呢,这不是因为堵车少了,而是因为堵车已经成了常态,不堵才是意外。为了缓解堵车呢,北京已经持续两年多采取了尾号限行的措施。现在的情况是,越来越堵。不光北京,如今堵车已经在全国各大中城市都非常的普遍。那么解决堵车的问题,限行是好办法吗?怎么样才能让百姓出行更加的方便,更加的快捷呢?今天我们将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电视机前的观众您也可以通过以下的几种方式来参与我们的互动和讨论。

    好的,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看这两天一些关于解决北京堵车的讨论。
   
    北京机动车尾号限行两年,再引争议,这条消息今天占据了众多网站的显著位。

    十一前,北京市交通连续拥堵的情况,特别是一些网友至今记忆犹新的9月17号的晚高峰,一场小雨让北京市区的拥堵路段峰值超过了140条。近期,更有国务院参事指出,北京交通正处在“风口浪尖”上。

    说起治理交通拥堵,尾号限行被视为北京最重要的交通管理措施之一。2008年连续奥运时的单双号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机动车已经看号上路有两年了。今年的4月2号,第二论限行措施即将结束时,交通部门发布限行评估报告,认为限行将严重拥堵降为了中度拥堵,但是,两个限行的轮回后,限行的效果正在被迅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抵消。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50万辆。现在每天还在以1900辆的速度增长。
    2008年小张买了一辆车,受尾号限行的影响,每周有一天他不能开车上班,9月份,他又决定新买一辆汽车。

    小张:不是北京老限行吗,平时出去也不方便,再说我家里两人,我自己开了,另外一个人想开也麻烦,不如买一辆一块使。

    限号是否直接导致北京的机动车数量剧增,官方尚无定论,但是两者之间不能说没有关系,有媒体调查,四成左右的有车族表示,会因为尾号限行而为家里再买一辆车。
    贾星光(汽车业专家):现在你看尾号限制,他不方便,他没有办法,就买一个,有的家庭就买了第二辆。要是单双号,他马上就买第二辆。

    限行新闻备受关注,而近日一家平面媒体关于北京官员首度表态,将控制汽车数量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控制汽车数量在纳入议事日程吗。

    尾号限行是否应该取消亦或收紧,话题热度在不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