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机构看好银行 选股首看地方融资多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一周共有40构关注煤炭行业,居分析师关注度排行榜第一名。银行业关注程度也较高,现就银行业简要分析。

  10月份至今,前期跌幅较大的金融行业大幅反弹,其中证券业上涨32%,保险业上涨25%,而银行业仅上涨11%。经过10月11日-15日的大幅反弹之后,市场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对四季度银行业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可能要计提巨额拨备的担忧重新升温,加息导致担忧进一步升级。对此浙商证券认为,银行业的低估值已经能充分地对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的潜在风险,估值仍然处于底部区域,下跌空间有限。

  光大证券指出,本轮行情的直接推动力来自于流动性和资金面;银行稳健的业绩和偏低的估值则为板块走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因而,板块走势能否延续亦取决于对未来市场资金面、银行业绩及估值的判断。

  流动性继续看好。一方面,加息后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增强,短期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国内的趋势有望持续,10月外汇占款数据应会印证这一点。另一方面,加息对地产和部分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会使更多资金从房市进入股市。当然,长端存款利率上升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存款搬家,但影响不大,因为:(1)存款搬家不是本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因素;(2)目前的加息幅度尚不足以改变主要投资者在大类资产和银行存款间的配置倾向。

  业绩值得期待。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盈利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净利润同比增长45.75%,大大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推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净息差恢复和规模扩张。中信证券表示,预计上市银行3季度同比增长30%,4季度行业基本面将保持稳定。即便考虑到不良和拨备可能增加,预计2010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仍可达18%以上的较高水平,甚至超过预期。

  估值具备安全性。目前2010、2011年上市银行平均PE为13倍、11倍,PB为2倍、1.7倍,与沪深300相比存在明显折价,相对估值仍有较大安全边际。随着短期政策风险的逐步释放,银行估值吸引力增强。

  中信证券判断,宏观经济企稳以及流动性宽松环境利好银行股投资,而加息预期下银行的息差提升或将推动银行股阶段性投资机会。业绩与估值双轮驱动下,预计银行股上涨行情将继续演绎,维持银行“强于大势”评级。

  英大证券推荐重点公司:中小银行中资产质量优异的浦发银行,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比低、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北京银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比重小、房地产贷款尤其是开发贷款比重较小的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国有大型银行中经营稳健、存贷比低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仍是较好的防御品种。 (今日投资 杨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