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价格26日起上调 发改委正推定价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5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从今天(26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30元和220元。虽然每升平均下来只上调了一毛多钱,但是这次上调是自今年6月1日以来的首次调价,引起大家的关注。

  自今年6月1日国内汽、柴油降价以来,我国成品油已经有近5个月没有变化了。昨天,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天凌晨上调成品油价格,其中汽油每吨提高230元,柴油提高220元。

  昨晚9点半,各大媒体刚刚报道了今天成品油价格将上调,北京市西便门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入口,就已经排了两队的车等待加油。记者随机访问了几名司机,很多都是听说油价要涨,才赶紧过来加油。

  司机:也是听朋友说的,本来97号油就挺贵,听说涨价就赶紧过来加油。

  当然,也有司机表示说,目前的油价还能接受,涨价也没多少,为了几块钱特意来加油没必要。

  司机:涨的话,你过来加油顶多也就便宜不到十块钱,没必要,因为油随时都在用。

  在成品油价格未调整的4个多月中,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一直在涨涨跌跌,在今年7月中旬和9月中旬,也曾出现过降幅接近4%的情况,但我国的成品油价格一直没有松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解释说,这是由我国目前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决定的。

  刘振秋:我们一直都是按照成品油价格机制来执行价格的调整:一是22个工作日,二是超过4%。但是9月中下旬没有超过4%,超过4%的话我们会调的。

  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在分析此次成品油价格上涨原因时,把它归结为近一段时间美元汇率的变化。

  王震:我认为美元汇率的变化是这次油价上涨的最大的因素。最近的油价,从供需来看,没有明显的变化。

  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有利于降低原油进口成本,如果没有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这次提价幅度还要更高。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虽然每升只有不到两毛钱,但是却触动了大家敏感的神经。就在4天前,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9月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达到了3.6%的年内新高。那么这次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会不会推动CPI的进一步上涨呢?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说,油价的小幅上涨对通胀的直接影响不大。

  林伯强:心理上的影响肯定是有的,因为最近电价、天然气都在重新定价,但对通胀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首先调价的幅度很小,第二石油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占的比例很小,20%左右。

  王震也认为,除了市场对价格调整有心理预期外,政府在调价时也对铁路货运等方面的价格进行了控制,力争减少成品油价格上涨对物价的影响。

  王震:成品油的定价机制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大家已经有预期了,不是非常突然地调价。更大的影响是对运输环节,会对其他消费品产生影响。但实际上每次调价的时候,比如铁路、政府管理的商品价格是暂时不调整的。

  我国目前实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在出台之后一直备受争议。如今我国已经成为汽车消费大国,油价也关系着普通人的切身利益。在此背景下,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势在必行。发改委表示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力争年内出台。

  我国现在实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应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连续22个工作日”和“日均4%”的涨幅或跌幅,一个都不能少。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说,目前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过长,很容易引发投机等行为。

  王震:目前的这种机制,有能力的人就测算、估计,在价格上涨的时候,就会出现囤油的情况,就会对正常的流通产生负面的影响。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滞后,容易导致市场投机和不稳定。最近,我国安徽、江西、湖南部分地区出现柴油供应紧张,久违的“油荒”再度干扰我国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应。专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较快,一些地区柴油批发价格甚至高过最高零售限价,在强烈的成品油价格上调预期下,一些投机分子趁机囤油,加油站为防止囤油采取限量供应,导致柴油供应出现紧张。那么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应该走向何处呢?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改革的方向必然是市场定价,那么减少价格调整的时间无疑是最有效的办法。

  林伯强:如果改革的话,把天数缩短是最有可能的。因为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方向一定是市场定价,目前4%的变化还可以,但是22天这个条件比较难满足,所以有对变化天数缩短的要求。

  面对社会上和业界对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呼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承认,目前的定价机制确实需要改进和完善,发改委也希望成品油价格调整向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迈进,刘振秋还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进力争在年内完成。

  刘振秋:这个我们正组织力量研究,正进一步完善。目标就是不断地市场化,不断使我们的价格更好地、更灵活地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使人为操作的痕迹越来越小,这一改革力争在年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