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透视供暖计量收费:离"用多少买多少"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背景】

  2000年,原建设部下发的推进供热改革文件中,提出将供热分户计量作为发展方向。10年来,尤其是“十一五”以来,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战略越来越重视,供热计量改革的进度也在不断加快。

  但至今,计量收费仍没能大范围推广。尽管许多家庭暖气经过改造,已经安上了供热计量表,但还是没法像用水用电一样,“用多少买多少”,仍然只能按面积收费。而且,用户自己无法调节供热时间,造成大量能耗浪费。

  一问:

  分户计量改造,进展几何

  编辑:供热计量改造从何时开始?源于何种初衷?

  王炜: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例约为28%左右,而且逐年上升。北方地区建筑总量占全国建筑总量的比例不到10%,但所耗能却占了40%以上。浪费能耗最大的就是供热能耗。所以,供热是北方地区最大的建筑节能领域。2000年,原建设部下发的推进供热改革文件中,提出将供热分户计量作为发展方向。

  赵梓斌:按照唐山市热力总公司总工程师郭华的说法,实行分户供暖后,一来促进了全市节能减排,二来优化了采暖效果。同时,热计量用户室温可在14—25摄氏度之间自主调节温度范围,用户不再被动地采暖,而是可以通过调节温控装置自主减少耗热或停热,也能够节约用户热费支出。

  编辑:那么,如今改造进展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