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问“阶梯电价”:会否沦为涨价方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阶梯电价征求意见结束了,国家发改委10月23日在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征求意见结果,在参与征求意见的群众中,有61%群众表示支持,有34.5%的群众表示反对。结果一出,引发公众质疑。

  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设立“阶梯电价”的目的是为了节约能源,用价格的手段来制止浪费的行为。然而,有反对者表示,阶梯电价只“上阶梯”,而没有“下阶梯”,此种方案可能会迫使电价一路“上梯”。也有反对者表示,阶梯电价又将是一个“伪国际说”。昨日,围绕着阶梯电价的话题,《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能源专家解答相关问题。

  本期嘉宾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吴钟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伯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崔新生

  话题一

  怎能成为“变相涨价”

  解读:积极意义不可否

  作为电力改革的组成和电价形成机制的一部分,在居民用电收费制度中,实行阶梯电价不仅是国际上较为通用的一种制度,也是提高公众节能意识、鼓励合理消费能源的有效手段”

  追根溯源,人们对于阶梯电价这个词并不陌生。早在2004年,浙江省、福建省和四川省就陆续开始试行阶梯电价,并据部分媒体报道,“试点情况良好”。此外,在2008年煤电谈判的最焦灼时,相关专家也将实行居民阶梯电价作为缓解煤电矛盾的重要举措来看待。但此后,由于种种因素,阶梯电价曾一度退出公众视野。

  对此,林伯强认为,“在某些方面,普通消费者可能存在误读。其实,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推进居民用电的改革。”

  与此同时,人们对阶梯电价的质疑并未减缓。尽管国家发改委最近表示,有六成左右的受调查居民支持阶梯电价方案,但在节后相关方案刚出台的时候,多项网络调查均显示,绝大多数居民还是担心阶梯电价可能带来生活成本压力的上升。

  “居民用户对能源的需求是刚性的。正是这种刚性,使人们对提价的敏感程度提高,特别是频繁的相关能源品种的几乎同期涨价,加上基本生活消费支出的增加,使百姓对涨价产生了逆反心理。”对于上述质疑,吴钟瑚解读到,“改革就是涨价,的确有逻辑上的道理。”

  但是,吴钟瑚没有否认改革的积极意义。他认为,作为电力改革的组成和电价形成机制的一部分,在居民用电收费制度中,实行阶梯电价不仅是国际上较为通用的一种制度,也是提高公众节能意识、鼓励合理消费能源的有效手段。

  林伯强则说,这是我国价格改革中的重大突破,因为电价已经类似成品油那样,有了相关机制的制约和操控。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早先的新闻通气会上说,“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既兼顾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承受能力,保障大多数居民用电价格基本稳定,也可使电价逐步反映合理的供电成本,以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名词解释】

  “阶梯电价”:全称“阶梯式累进电价”,是指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第一阶梯为基数电力设施量,此阶梯内电量较少,每千瓦时电价也较低;第二阶梯电量较高,电价也较高一些,第三阶梯电量更多,电价也更高。随着户均消费电量的增长,每千瓦时电价逐级递增。因为这种电价照顾到低收入人群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的用电要求,又被俗称为“穷人电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