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攻心计”明年“大结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不断牵动楼市神经的“房产税”再次被媒体推上风口浪尖。

  媒体披露,本月23日举办的第一届西部金融论坛国际资本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目前房产税离推出最终时间不会超出一年。而在前一天,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也在出席2010招商证券论坛时表示,房产税试点或在明年3月前就会批准出台,未来几个月的房价将保持平稳甚至小幅回调。报道援引聂梅生的话称,国庆前出台“限购令”就是为了封死楼市炒作空间,为加息做准备,以免加息后热钱涌入继续推高房价。她预计,“限购令”后,房产税试点可能会很快推出,“很可能在明年3月‘人大’召开前推出。”

  一个不容忽视的信息是,尽管权威人士针对房产税频频释放“预警”信号,业内还是有不少人认为房产税不会轻易出台。国际物业代理“五大行”之一的一位高管就表示,房产税像一把悬在市场头上的“利剑”,对市场的警示和心理影响比利空出尽更有震慑作用。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本月初也曾表示,房产税可直接施压二手房市场供应,扭转楼市整体供求结构,进而强力引导房价走势。房产税出台之前,各种“震慑”性影响应该还会有多轮释放。

  多数业内专家认为,房产税出台具体时间要看“二次调控”的效果。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目前暂时还没看到任何关于房产税政策出台的时间表。”李战军认为,房产税会在半年内出台,但不能排除因为达到房价下调预期而推迟出台房产税的可能性。“最终推出的时间,应该还会看二次调控效果而定。”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亦认为,房产税是否会短期内出台,取决于目前这一轮调控的效果。以目前停贷、限购等一系列政策的初步反应来看,年内交易量难以再上升到4月和9月的水平,房价水平保持稳定或小幅下调的可能性很大,房产税出台的动力可能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