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伯强:油价上调加大居民通胀心理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 (记者 李晶)今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10月26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0元和220元。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第一时间接受中国经济网连线采访时表示,如同以往调整油价一样,此次油价上调属于常规调整,由于幅度合适,对人们普遍关注的CPI影响不大,对通货膨胀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是由于9月CPI同比上涨3.6%,并创下近23个月以来的新高,在这种背景下,林伯强认为此次上调油价将加大居民对通货膨胀预期的心理压力。

  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上涨态势,成品油价格提高,虽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涨价预期,但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价格总水平的实际影响很小。

  A股市场方面,今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尾盘快速拉升,纷纷上涨超2%。

  近期国际油价上涨与美元贬值密切相关

  据了解,自今年6月1日降低国内汽、柴油价格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在每桶70-80美元之间小幅波动,9月中旬出现连续下降趋势,一度接近调价边界条件。9月底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快速攀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上涨幅度超过4%的调价边界条件。为此,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国家决定适当上调汽、柴油价格。

  关于汇率问题对油价的影响,发改委表示,人民币汇率是成品油定价公式中的重要参数之一。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规定,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是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以美元计价,因此,在计算国内成品油价格时必然涉及人民币与美元的换算问题,也就涉及汇率问题。不考虑其他因素,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有利于降低原油进口成本,具体到价格水平调整,则意味着提价时涨幅变小、降价时降幅扩大。如果没有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这次提价幅度还要高些。

  在林伯强看来,国际油价快速攀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主要就是因为美元贬值而引起的。他表示,国内油价的走势目前与国际油价密切相关,而美元未来的汇率变动将对国际油价的走向产生直接影响,并随之影响年内国内成品油价格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