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不能忽视食用油涨价的连锁效应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来论

  受大豆进口价格持续攀升、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和消费旺季来临等三因素影响,食用油价格近期有所上升。虽然有地区的超市表示,暂时涨价还是个别品牌的行为,但一些名牌食用油产品“转身上调20元”的新闻,让人吃惊。(据10月24日《信息时报》)

  CPI(消费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超过3%的“警戒线”时,一些专家表示,中国须忍受更高的物价上涨率。

  话音未落,国人吃饭用的必需品价格开始上调,食用油开始涨价。虽然仅涉及三五个品牌涨价,但依市场规律看,食用油价格上涨已经成为必然。

  食用油的价格上涨,在高CPI时代,本不算什么新闻。然而,作为生活必需品,一桶油上涨20%,在连锁反应之后,很可能就意味着在同样的生活费用之中,百姓的生活水平降低20%。食用油的价格上涨很可能会诱发食品加工、餐饮业的全面调价,进而推高各项生活、生产成本。

  纾解食用油价格上涨,硬性的平抑物价,显然难以完成预期。食用油的价格上涨原因,原料价格上调只是其中之一,更主要的是,几乎所有的价格都在上行通道中。“通胀预期”下,食用油上涨,也只是早晚要完成的一个步骤而已。

  需要提醒的是:公众生活成本提高,公共政策也需及时调整。众所周知,通货膨胀对于收入不同的阶层来说有着不同的影响。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他们省吃俭用,为了应对房价、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开支所存的款项,很可能会贬值无数。于是,所谓“游资”越来越多,从君子兰、紫砂壶、大红袍到棉花、绿豆等农作物,社会经济的不稳定因素也越积越多。相关部门应对公共政策入手,对经济发展结构失衡作出调整方略。

  □王传涛(山东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