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研中心学者:“十二五”中国经济将“大膨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章轲
 
  “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大膨胀”的特点,同时,环境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剧。

    得出这一判断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他是昨日下午在出席“2010中国企业绿金年会”时给出这一观点的。

    “许多人只注意到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将淡化GDP指标,但淡化GDP指标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速会下降多少。”他说。

    张文魁认为,在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必然规律就是“大膨胀”。而对于这个问题,目前无论是学者,还是普通百姓都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张文魁给出了一系列预测:今年中国GDP总量将接近40万亿元,到2015年,中国GDP总量将达到60万亿;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预计到2015年,美元对人民币将达到1比5。

    “届时中国的GDP总量将达到12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到2015年,世界上将出现两个GDP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美国和中国。”

    但正如官方清醒认识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位一样,张文魁也强调,美国的人口为3亿,而且已经进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熟阶段;中国不但人口众多,而且正处在经济起飞后消费需求急速攀升的阶段。

    他说,消费需求必然拉动经济增长,“而从近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看,也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

    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

    在“三驾马车”中,消费排在第一。

    张文魁举了三组预测数字:今年全国汽车的产销量将达到1700万~1800万辆;2015年中国的钢铁产销量将达到7亿吨,而在2000年,这一数字只有1亿吨;由于需求量迅猛增长,2000年中国的煤炭产量为13亿~14亿吨,但今年将达到35亿吨。

    张文魁指出,大量的生产和物资消耗,必然给环境带来更大的压力,“中国亟待进行环境方面的压力测试。”

    他认为,在“十二五”期间,政府必须严格执行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企业必须做到绿色生产,消费者必须积极践行绿色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