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承诺难阻美元下跌 美联储定量宽松或达4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美元继续下跌。

  在20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美元“利差交易”重回市场。10月25日,周一,亚洲交易时段内,交易员们全线卖出美元,美元兑一揽子贸易加权货币下跌0.7%。美元兑日元再创15年新低,分析师预测美元兑日元本周可能进一步创历史最低点。

  周末的会议缓和了投资者对全球汇率战恶化的担忧,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中,各国承诺“向能够反映经济基本面并且更多由市场决定的汇率体系发展,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

  公报还特别指出:“先进经济体,包括那些拥有储备货币的经济体,将会警惕汇率中的过度波动以及无序变化。这些行为将帮助减少部分新兴经济体正面临的资本流动波动过大的风险。”

  之前各方对本次会议前景并不看好,印度总理和英国央行行长都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巴西财长和央行行长甚至取消了前往韩国的机票。

  为避免会议过于集中于汇率矛盾,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提出了平衡贸易的主张,希望各国将经常账户盈余或赤字占GDP比例减少至4%以下。各国在公报中虽承诺将维持本国经常账户处于可持续水平,但并没有设定具体的目标。

  市场对这些“成果”的反应较平淡。高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公报中涉及到汇率方面的语言不够严厉,“以至于不会对任何国家产生影响,中国会认为自己已经在朝更多由市场决定的汇率方向移动,他们很可能还认为美国应该避免竞争性贬值”。

  花旗则表示,会议没有对美国产生任何压力,让其退出导致美元加速贬值的措施,同时还给日本等国留下空间,允许其干预市场或进行资本管制。

  盖特纳在本次会议结束后,紧急飞赴青岛,在青岛机场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举行了会谈。双方没有透露具体会谈内容,但外界猜测应该是为下个月的G20首脑峰会做准备。

  与之前美国单方面批评人民币升值过慢相比,最近全球的舆论趋势更多的转向对美联储政策的指责。

  比如,未参会的巴西就直接批评美国。巴西总统卢拉在会议召开前表示,美元贬值是大部分国家所面临问题的根源,全世界各国货币兑美元都升值了,因此美国必须找到解决办法。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倒是出席了周末的会议,他在会上介绍了美联储启动美国经济的做法。投资者预期美联储下月初将大规模印钱购买美国国债,开始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说,美联储的做法在周末的会谈中遭到了批评。布鲁德雷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联储“通过增加更多流动性来预防或解决问题是错误的方法”,他还指责美联储“过度持续创造货币在我看来是间接操纵汇率”。

  美元的持续下跌也反映出,市场关注焦点并不在G20的承诺,而在于美联储的实质行动。

  高盛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周日发布报告称,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高达4万亿美元。

  报告说,按泰勒规则计算,理想的联邦基本利率应从目前的0.2%降至-6.8%。而此前财政刺激等于减息2.4%,首轮定量宽松等于减息1.3%,承诺较长时间保持低利率等于减息0.3%。

  Hatzius说,第二轮资产购买项目中,每印1万亿美元购买资产相当于减息0.75%,这意味着美联储还需要再印4万亿美元。

  不过高盛表示,再印4万亿美元对美联储来说政治压力太大,所以该公司还是维持之前2万亿美元的预测。但即便是2万亿美元,美联储也不太可能在下个月就宣布一个大规模购买计划,很可能会先从小规模启动,随着时间推移再进一步扩张。(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