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三大环交所争夺减排标准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北京环境交易所的“熊猫标准”之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将于11月中下旬发布中国第二个自愿减排标准。

  “这将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碳减排标准。”10月19日,上海环交所人士表示。此前发布的“熊猫标准”,是北京环交所与Blue Next等机构联合开发的。

  上海环交所一位钱姓副总对本报记者表示,标准预计下月完成,并将在11月中下旬对外公布。

  即将发布的“上海标准”,研发单位为上海人大人科学发展研究院和上海环交所,其内容包括章程、碳减排技术标准、碳交易标准、登记注册核销流程、调解与仲裁规则等。

  “自主研发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标准的内容是否科学有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陈洪波对记者说。

  “国内各个交易所都在抢夺自愿减排标准制定的话语权。”气候变化独立观察家喻捷对记者说,各交易所都希望,将来国家制定相关标准时,能采纳或者参照自己的标准。

  在三大交易所当中,北京和上海环交所都在自愿减排标准上发力,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则并没有采用其股东芝加哥交易所开发的标准,而是积极自主开发。

  “我们在今年9月经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天津市民用建筑能效交易实施方案》,这个标准为建筑领域的项目开展自愿减排交易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天津市排放权交易所副总经理穆玲玲对记者说。

  三个国内标准中,“熊猫标准”仅适用于农业项目,天津的标准仅适用于建筑领域。“上海的标准据说是一个使用领域比较全面的标准,如是则是一个大的进步。”喻捷表示。

  最早出台的“熊猫标准”目前尚无适用该标准的个案。“我们已经开始有几个项目在应用该标准了,但要等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对外公布。”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对记者说。

  据有关资料统计,国际上关于自愿减排的标准已有14种,但真正可以用来交易的标准不多,认可度比较高的是“黄金标准”(Gold Standard)和“国际自愿碳标准”(Voluntary Carbon Standard )。前者侧重于清洁能源与能效项目,由于对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条件比较严格,使用范围并不广;后者则对项目的要求相对宽松,使用范围较广。

  但这些国际标准不能简单移植到国内。“我们的能源结构、工业的原材料和工艺流程的差别,导致对排放的统计方法有国情和地域性差别。”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中国需要开发自己的标准,但仅靠各个交易所的努力是不够的。“一方面他们可以调动和组织的研发能力有限,另一方面各自都在推标准,容易造成混乱,不利于市场的培育和开发。”林伯强对记者分析。

  记者了解到,《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活动管理办法(暂行) 》近期有望出台。参与制定该《办法》的中信证券碳投资与碳市场首席科学家唐人虎说,国家鼓励各地开发自愿减排的标准,这些标准到底会怎么样,并不取决于国家对他们的取舍,而是由市场来校验。“当然国家也会出一个统一的标准,具体的时间表待定。”(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