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通货膨胀≠价格上涨 人们必知的22条理财军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0日,央行宣布加息,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CPI数据再创新高。而据部分专家测算,9月CPI上涨实际将达4%以上,甚至达到4.5%。

    虽然恶性通胀在短期内几无可能,但通胀的压力显现。普通人究竟如何理解利率的变化?如何理解通货膨胀?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哪些是应该理解的金融准则?

    知名投资人、本报《财道》升坛专栏作者姚斌特别向我们推荐了投资大师总结的一些金融准则——孩子们应该知道的22条基本金融准则。我们常常看到,身边六七十岁的人犯基本的金融错误,甚至是致命的错误,虽然犯这种错误是不应该的。

    姚斌表示,作为基本的金融法则,也正如军队的军规一样,在我们的生活中不能缺失。在中小学教育中缺失金融理财教育,这实际上是孩子们的不幸。虽然这些准则是讲给孩子们的,但是这些准则无论对谁都有用。

    因此,本期《财道》撷取罗恩·米伦坎普、约翰·邓普顿、查理·芒格等众多国际金融大师的观点,推出特别话题:孩子们的22条理财军规。

  通货膨胀≠价格上涨

    ★人们往往把通货膨胀看做价格上涨。不对,它是货币价值的下降。

    理解了通胀,就知道未来的养老金会是一个多么可怜的数字。如果今天一位北京居民每月养老的基本花销为2000元,假设通胀率为5%,那么20年后5053元才相当于现在的2000元的购买力,30年后更需要8232元才能满足每月的养老费用;而20年后和30年后的2000元,购买力分别仅相当于现在的791元、486元。

    问题:1、一个今天30岁,每月消费5000元、一年消费6万元的“白领”,如果未来的消费水准仅仅和5%的通胀持平,在50年后他80岁的时候年消费额是多少?

    2、这个“白领”如果现在失去工作,有多少钱才够维持原来的生活水准?100万够不够?

    答案:5%的通胀条件下,在这名白领80岁的时候年消费额应为68万元,与今天的6万元相当。

    在通胀率5%、每月5000元的前提下,这个“白领”50年间的总花费将达到1319万。如果有100万,即使以与通胀相同的5%的速度增值,也无法覆盖月消费5000元,通胀率为5%的需求。只有存款300万,并以5%的速度增值,才刚刚可以覆盖今后50年的养老需求。

  天下没有免费午餐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然也没有免费的收入。

    《财道》解读:“免费午餐”背后往往都意味着更昂贵的代价。

  解读一

    这条金融法则包含了一系列的警告。投资大师约翰·坦普顿的忠告是,不要凭感情投资、不要投资于第一次公开市场发售(IPO)、不要凭小道消息投资。

    小道消息是一种典型的“免费的午餐”。让人惊讶的是,有无数受过良好教育的成功人士都在做同样的事。对于这些小道消息确实有一些心理上引人注意的地方,而且很关键的——这是“内部消息”,它是一种“免费的午餐”,能够让你快速赚钱。但事实上,它往往能让你快速亏钱。

  解读二

    “免费午餐”是经济学的核心观点之一,社会上任何低于免费或者廉价招牌的商品及服务,都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进行补贴的——而享受“免费午餐”的大众,也因为被间接征税而作了贡献——而由于派发“免费午餐”的行政费用特别高,“免费午餐”实际十分昂贵。

    因政府本身不能创造财富,政府费用必须靠征税获得。换句话说,政府推行福利政策的资金来源,都由纳税人奉献,而执行福利政策又形成了庞大的政府架构,这就是免费福利成本高昂的根本原因。

  解读三

    在经济行为中,接受“免费午餐”,将引发带来强大心理压力的互惠原理,导致可能不公平的交换。“给予是一种义务,接受是一种义务,偿还也是一种义务。”

    例如,免费品尝,是超市促销小姐多卖几盒酸奶或者几根香肠的秘密武器;赠送贴膜,是汽车销售商所谓“降价”的一种促销手段;淘宝商家的免费小礼品,是期待买家的下次光临;免费试用,更是安利等直销公司销售家用产品的强大武器。

    问题:政府发放的免费券,是谁承担了其中的成本?

    答案:纳税人。政府从商家购买服务,来源于财政收入,财政收入则来自于纳税人。

    ★寻求方便常常代价昂贵,忽视则是致命的。

    《财道》解读:走捷径是人类的本性。

    查理·芒格说,如果一个人自动依照他所观察到的周围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那么他就能够把一些原本很复杂的行为进行简化。而且这种从众的做法往往是有效的。例如,如果你在陌生的城市想去看一场盛大的比赛,那么跟着街上的人流走是最简单的办法。进化给人类留下了这种走捷径的社会倾向。

    在《影响力》的作者罗伯特·西奥迪尼看来,产生这种思维倾向的原因,是人类需要借助一些经验,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把事情按照主要的特征分门别类,一旦辨识到某一类事物的启动特征,便可以不假思索地作出相应的反应。

    《财道》解读:通货膨胀是一种税。

    价格的上涨,是相对与你所持有的纸币而言。商品的价格上涨,事实上是你所持有的纸币对应的货币价值下降。用另一种标的物衡量,也许价格并没有上涨。

    通货膨胀其实很简单。当政府任意印制货币,凭空创造货币和信贷,通胀就会发生。如果你创造过多的货币,它就变得像纸一样几乎毫无价值。

    以美元为例,以前人们称美元为美金,原因是美元长期与黄金挂钩。但美元自诞生以来,它的含金量就一直下跌:1792年,一美元约等于1.6克黄金,或者折24克纯银。1934年,一美元含金量被贬值到0.89克。

    1971年8月15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贬值并且停止美元兑换黄金,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始崩溃。美元对黄金贬值7.89%,黄金官价从每盎司35美元提高到38美元,美元含金量贬为约0.82克。而到今天,数以万亿计的美元在全球泛滥成灾,本周国际金价创历史高点,1盎司美元为1381.20美元,相当于每克黄金44美元。

    美元与黄金之比从1:1.6到44:1,相对于黄金,美元贬值了70.4倍!这是多么大变化!

    所以说,当CPI上涨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手中的纸币相应贬值了。不过,关于通货膨胀更为精确的说法,来自于巴菲特:“通货膨胀是一种税。”

    巴菲特在1977年《财富》杂志上撰文《通货膨胀如何欺诈股票投资者》:“通货膨胀是一种税。而且这种税比我们的立法者所制定的任何税种都更具毁灭性。通货膨胀税具有可怕的消耗资本的能力。”

    “对于一个依靠存折上5%利息收入的寡妇来说,零通胀时期100%的所得税和通胀时期5%的通货膨胀率是一样的。两种情况都让她没有任何实际收入。任何她所花的钱都直接来自于资本。她会对120%的所得税感到气愤。但她却不会注意到6%的通货膨胀率在经济上就相当于120%的所得税。”

    问题:央行加息后,2.50%的一年期定期存款,相较3.6%的年通胀率,这对于一个靠存款利息生活的人来说,相当于多少的所得税?

    答案:相当于144%的所得税。

    ★不要依赖社会保障。你从社会保障领到的福利将是你爷爷奶奶现在领取的社会保障福利的很少的一部分。

    《财道》解读:通货膨胀是对银行储户的掠夺。

    30年前的10000元人民币意味着什么?那时可是了不起的“万元户”,相对于当时一个月工资28元的工人来说,“万元户”不啻为今天的千万富翁。

    30年后的10000元钱又能做什么?只够买北京四环外一套房子一块地砖大小的面积,或者说不到三分之一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