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13个交易日汇集2万亿增量资金 35股成机构争夺焦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10月8日至今,沪深两市的日均实际成交额比9月份平均值增加1654.99亿元,市场增量资金累计达到2.15万亿元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 颖

  昨日,上证指数小幅高开,随后处于震荡整理的走势中,震幅在处于1.82%之内,上证指数收报3041.54点,下跌9.88点,成交金额处周一稍有放大,增幅3.291%。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量能的大幅增长,正是牛市初起的特征,大量的资金进入A股市场,必然为股市带来复恢性的增长,市场震荡向上的中期趋势已经确立。

  2万亿增量资金汇集A股

  自从进入10月,A股市场成交额出现大幅增长,股价连续上涨,市场表现红火。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沪深两市A股9月份日均成交额为2242.71亿元,10月以来的这13个交易日,两市累计成交50661.84亿元,日均成交额达3897.06亿元,较9月日均成交额增长73.82%,其中,沪市增长幅度高于深市,沪市成交额由9月日均1249.43亿元,增长至10月的日均2401.89亿元,增幅92.24%。

  以上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的日均实际成交额增加1654.99亿元,10月以来,市场增量资金累计达到2.15万亿元,巨大的增量资金当然会推动市场上行,这种猛增资金的来源和持续性引起市场的关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加息会吸引热钱流入。存贷款利率是投资和储蓄的枢纽,从理论上来说,从国内角度,加息会使存款增加,贷款减少,会降低流动性;从国际角度,加息会使本国货币更具吸引力。对目前的中国而言,加息会减少流动性的同时吸引热钱流入。对中国的股市而言短期会有海外资金的热捧而上升,中长期则由于加息实实在在的减少了流动性以及海外热钱短期而又逐利的特点而下降。不过从实际的角度出发,加息产生的效应往往会结合当时经济的特点而对股票市场产生一个综合性的影响。数据显示海外市场基金上周净流入情况与预期仍然一致,资金净流入中国股市9.62亿美元,续创4月份以来新高。

  其次,9月的M1、M2和信贷均超出预期,流动性正在逐渐好转,成为市场好较的基础。9月份新增信贷5955亿元,相比上月增加503亿元。其中M1的环比回升印证了经济回暖,M2的超预期与信贷有关。从贷款的时间结构看,短期贷款继续回升,中长期贷款亦改变前期的回落态势出现回升,这可能预示着未来投资可能出现回升增长。

  第三,国际热钱加速流入,是市场增长的另一动力。9月份外汇占款为2,896亿元人民币,比上月增加466亿,比过去12个月平均水平提高474亿,但比2006年来历史同期平均水平3,345亿低449亿。从非贸易非FDI资本流入来看,9月份流入181亿美元,比8月份的80亿美元大幅增加。但与今年前4个月月均261亿美元的流入数量相比仍然较低。预计随着美元的加速贬值,近期流入仍将增大。

  由此看来,市场资金的持续性有一定的保障,那么,两市资金的大幅增长,重点增资的行业也引起市场重视。成交额增长显示有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和银行等三类行业增量最高,值得投资者多多关注。

  有色金属

  10只个股合计流入32.33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0月26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增加量最高的行业是有色金属,日均成交额达497.47亿元,较9月日均成交额196.66亿元,增长300.82亿元,增幅152.96%,有色金属表现活跃,月内累计涨幅达30.54%。

  从具体个股的资金流向看,本月该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股票有27只,占行业交易中股票家数的48.21%,该板块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4.08亿元,平均每股净流入728.16万元。

  其中,紫金矿业最受主力资金青睐,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入68484.62万元,中报披露,前九大流通A股股东中3家基金和1家QFII合计持有14450万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为2.28%。本期新进QFII-汇丰银行持有2590万股。股东人数较上期减少6%。其余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9只个股分别为:江西铜业(60600.074万元)、铜陵有色(48124.16万元)、西部矿业(47979.809万元)、云南铜业(22169.043万元)、豫光金铅(18294.008万元)、驰宏锌锗(16950.492万元)、宏达股份(16501.363万元)、荣华实业(14076.232万元)、厦门钨业(10108.869万元)。

  近日,我国自2007年后的首次加息,向市场有效传达了中央控制资产价格膨胀的决心,引发国际资本回流,带动美元指数上涨0.56%至77.472,同期LME金属指数下跌0.49%。其中铝下跌0.50%至$2365,铜下跌0.79%至$8334,锌价上涨3.67%至$2512。

  全球宽松的流动性以及国内节能减排的限制,均有效支撑着金属价格的上行趋势,兴业证券认为,历史上看,一旦加息周期确立,金属的新一轮牛市就将开启,有色板块可持续跑赢市场。然而,在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固,而中国经济才启动转型的情况下,加息周期是否确立尚有待观察,这是市场将经历一段时期预期紊乱的主要原因,因而A股有色板块短期内将继续震荡,海外价格则受影响偏小。同时,金属市场主要的风险依然来自于美国。

  虽然四季度美元很可能见底,但在整体经济向好,需求不断上涨的前提下,黄金、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和有色依然拥有继续上涨的动力。宏源证券预计在四季度需求上升的前提下大宗商品中能源以及有色金属价格将会不断攀升。通货膨胀依然处于低位,但预期升温中,预计11、12月可得以释放。外贸形势转而严峻,人民币升值呼声日渐高涨。消费与投资依然低迷,但市场信心正在重整中,预计四季度消费投资都将有所突破。失业率居高不下已成为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一大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