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美元失控正给我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冲击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6日视察第108届广交会时表示,世界经济虽然进入复苏进程,但多重迹象显示,复苏的过程是缓慢、复杂和脆弱的,其中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他指出,在市场普遍关心的汇率波动、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之外,中国外贸尚需面对美国货币发行“失控”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涨等重大难题。

  广交会有效客商比例提高

  广交会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近年来,出席广交会、与企业座谈并近距离了解一线实际情况,已经成为陈德铭的“例行功课”。在当天的视察中,他走访了大批参展企业摊位,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开幕以来成交总额已经超过250亿美元,比上届同期增长11%以上。

  “虽然客商到会数下降,但成交额在上升,这表明有效客商的人数比例是在提高的,说明全球经济在复苏,然而这一复苏进程是曲折的、复杂的。”他说。

  明年出口仍将平稳增长

  在本届广交会上,陈德铭重点向参展企业了解了劳动力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上升等对外贸企业造成的影响。

  “从目前情况来看,企业已经对汇率变化、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进行了提前考虑和准备。”陈德铭表示,“但因为美元发行不受控制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正在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冲击’,当前这一问题引发的不确定性给企业造成的困难更大。”

  “不过,我国企业也在积极考虑应对这些因素,相信明年中国的出口仍然是平稳的增长,进口也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陈德铭说。

  陈德铭还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外贸发展方式重点是在结构、质量、技术、标准上进行转型,同时,商务部还将帮助外贸企业逐步进入国内市场。

  “相信经过几年时间,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外贸结构会有很大的改变和提升,内外贸市场会连成一体。我认为,未来中国的国内市场会明显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国内市场。”

  服务贸易发展迅速

  当日,记者还从“2010年中外服务贸易企业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迅速,预计全年服务贸易额将突破3000亿美元,增幅将超过20%。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巡视员王慧英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中国正逐步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的重要国家。

  据介绍,2009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为2868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五位。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1656.3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其中,出口769.7亿美元,同比增长41.2%;进口886.6亿美元,同比增长24.5%。服务贸易逆差116.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5亿美元。

  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2010年中外服务贸易企业洽谈会”将于11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本届服洽会旨在展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现状,搭建国内外服务贸易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服务产业的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我国服务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本次服洽会将由展览和主题活动两大板块组成,会议期间将举行“中国国际创意设计论坛”、“中国首届品牌物业及配套服务企业合作峰会”、“中国有机食品国际合作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