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叶檀:三类创业板蠹虫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本应成为培育中国高新技术的沃土,但目前我国的创业板显然刺激了暴富梦,创业英雄虽然登场者,人数了了,创业蠹虫在前台张牙舞爪。

  11月1日,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除宝德股份外的其他27家公司小非解禁。在解禁之时,首批创业板解禁数量为11.94亿股,是现有流通股数量的1.17倍,而解禁市值高达300多亿元,流通市值将增长一倍。

  市场进入套现期,谁是享受者,谁是买单者,哪些公司真正实现了创业者与投资者共赢,答案水落石出。客观冷静地评价创业板,才能让创业板获得收益。

  有三类创业蠹虫,第一类是无风险投资之实而享受数倍无风险收益者。

  如果说正常的风险投资收益将随着上市资源的增加而下降,PE腐败则败坏了投资市场,用权力与公关能力直接掠夺市场。一年内半年内进入的风险投资机构都应该被刺上大大的红字,否则,用获得的数倍现金挖掘下一座金山,这些机构将成为资本市场最大的吸血鬼。媒体早已盘点在上市之前一年、半年入股的所谓风险投资机构。其中一些券商下属的投资公司引人瞩目,自投自保,一条龙的灰色交易。

  风险投资机构是套现大户,风险投资应该获得收益,但过高的收益远超他们的付出,使实体企业家心灰意冷。现在实体企业家大多身兼实体与风险投资双职。

  第二类是所获收入与公司业绩完全不成比者。

  一些公司所获得的收益与付出[[完全不成正比,应该为不当之财脸红。据统计,在首批28家公司中,VC/PE进驻的有20家,上市一年来无一破发,涨幅不小。排名不分先后的“英雄榜”如下,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深圳创新投在网宿科技的回报5.54倍,投资周期约54个月。达晨创投共有4笔投资,其中两笔投给网宿科技,总金额超过3000万,分别获得了5.54和3.38倍的回报。另外两笔,500万投资于亿纬锂能,800万投资于爱尔眼科,分别获得超过7倍和10倍的回报。神州泰岳,按照发行价计算,金石投资和汇金立方资本在神州泰岳获得4.39倍的回报,复权后回报超过10倍。北陆药业给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带来19.45倍的账面回报,莱美药业带来接近15倍的账面回报。

  盘点一下这些公司的创新能力与业绩,一些公司并示给中国的高新技术带来希望,风投与自然人股东的无风险套现是否社会鼓励创新企业必须付出的成本。

  网宿科技,被质疑业务门槛低、过于依赖大客户,业绩充分证明了这一质疑的正确。2007、2008两年,网宿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增长73%、100%;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6%、57%。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9.28%;营业利润同比减少6.97%;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仅为2.83%。2010年中报显示,公司在2010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6.18%;但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15亿元,同比下降29.98%;而公司2010年中期每股收益仅0.1元,与2009年同期每股收益0.33元相比,跌幅高达69.70%。

  再看北陆药业,中报披露,上半年北陆药业营业收入为1.0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29%,净利润2260.15万元,同比上升32.94%。可谓不功不过。

  第三类是专事钻营准备随时辞职套现的资本市场玩家。

  风险机构等股权投资家套现并不可怕,但小小的创业板公司营销与技术核心人物屡屡套现走人,说明这些公司不值得信任,未来前景黯淡。

  3月10日,网宿科技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和独立董事辞职,其中董事、总经理彭清持有431.5万股,这些彭清可以在10月30日解禁走人,按照10月26号的收盘价,可以成为亿万富翁。碧水源董事、副总经理梁辉持股高达841.5万股,对应10月26号市值为8.73亿元,到明年上市满1年时,其所持股份可全部流通。

  探路者原董秘范勇建曾在北京证券投行部等单位工作,曾任广电网络证券事务代表。2008年4月,范勇建出资100万元获得探路者22.65万股股份,经2009年度“10转10”后增至45.3万股。今年6月10日并上辞职信,理由是“两地分居、无法照顾家庭”。好一个无法照顾家庭的完美人士,一位资本市场利用关系四处掘金的人跃然而出。

  真正的风险投资家应该鼓励,真正的创业者理当拥有财富,一些投机家也被上市公司的创始人鄙视。

  粉饰包装的公司、四处掘金的投机者与PE灰色利益链,展示出创业板的另一面,这绝不仅仅是培育高科技企业的乐土,更是投机家与权贵的乐土,对上市的表面严厉、实则文牍主义的审核,控制资源与不退市的机制,纵容了投机家。

  注:晚,回沪。

  对于创业板,有两件事印象深刻。

  一是某上市公司董事长表示,再三劝某高管不要辞职却无济于事。想来当时有可能想利用对方的能量,结果得不偿失,也印证了能量天价这一事实。

  一家未上市前景极为光明的企业,创始人表示,超募如此巨大,可以不可能好好使用资金,良家子也变成了纨绔子弟,制度让人变恶。

  创业板加紧发行,但退市制度迟迟不出。有进无出,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