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漠视解禁压力 创业板上演“出货”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遥想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登陆A股市场。神州泰岳(300002)、华谊兄弟(300027)等一个个井喷飙升,热辣的市场引来一批“疯狂”的追捧者,甚至那些开盘才买入的投资者也开始幻想以后的幸福时光。

  然而,好花不常开。

  超长的上影线,成了当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日K线的一个集体形象,也成了部分投资者心里抹不去的阴影。在第一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就有12家公司的股价再也没有回到巅峰的高度。

  而今,创业板上市周年将至,潜伏在首批创业板的禁售股东开始调兵遣将,11月1日,首批创业板公司的11.9亿股解禁股将上市流通,这意味着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的实际流通规模将扩容逾一倍。

  就在市场忧心忡忡之际,创业板的走势却有点“车到山前必有路”的味道。

  从10月19日创业板创出的大阳线之后,创业板指数节节攀升,25日创出了近期的新高——1043.09点。Wind资讯显示,自19日以来的5个交易日,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平均上涨了近15%,远远跑赢大盘3.25%的涨幅,也比创业板其他102只个股的平均涨幅高出4个百分点。

  越解禁越涨?创业板是在演绎“末日”疯狂行情吗?

  谁在打“吗啡”?

  10月19日,创业板所有个股翻红,20多只个股涨停,以6.7%的涨幅完美收盘,市场惊呼“创业板回来了”。之后的四个交易日,除21日回调外,创业板指数每天的涨幅都在2%左右,自19日至今,创业板130只个股平均上涨11.8%,远超大盘的3.05%,特别是首批面临解禁的28家上市公司,5天涨了约15%。

  这一切似乎冥冥中早有安排。

  10月伊始的数据已经看出端倪,尽管当时创业板走势不如意,但是第一批创业板的表现还是超过了其他创业板的。Wind统计,10月份以来,首批创业板平均上涨了15.5%,平均换手率为82.66%,其余创业板102只个股平均上涨了7.9%,平均换手率为78.9%。

  为什么吃香的是解禁压力下的创业板?

  有长期跟踪创业板的分析师认为,“创业板的这一波走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前期的超跌反弹;另外一个可能是风格的轮换,此前蓝筹股大涨,创业板处于底部横盘,但是目前机构手中的筹码要再次撬动大盘股比较难,所以会选择流通盘较小的创业板、中小板股。”

  而为何第一批创业板涨幅最大?

  他认为是机构拉高出货使然:“机构出于自救的需要,很可能在利空出尽的最低点趁低吸纳。此举一方面可以撑住股价,使得该股账面价值得以保持,另一方面,还可以摊低建仓成本。这也许是创业板个股触底回升的重要原因。”

  而大智慧的数据或许也能说明一二,自10月以来创业板主力资金流入395.48亿元,流出374.31亿元,净流入21.17亿元。其中,10月19日到25日期间,主力资金就净流入了15.8亿元。

  行情可以走多远?

  不过打了“吗啡”的创业板在二级市场上疯狂,在现实的世界却不并看好。

  东吴证券的唐婉珊认为:“创业板的这轮上涨应该是没有持续性的,主要还是资金的炒作。而且从创业板的走势来看,创业板一直都是大涨大跌,围绕着1000点的基准点上上下下,没有一个好的突破点,而目前应该也不会形成新的突破点。”

  资金的进入除了机构有拉高出货的需要,即将制定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也是投资机构顶风潜入创业板的重要原因。有专家指出,在“十二五”期间,两个方面的调整是最重要的。第一是收入分配制度的转变;第二则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创业板中大多数公司因高科技、高成长性而被看好。

  唐婉珊认为,“‘十二五规划’主要不是针对创业板,如果是利好的话,那应该是对A股中所有这一类的公司,创业板公司除非主营业务能超越同行,否则不能形成利好支撑创业板的继续走高。而且不能小视创业板解禁的压力和风险。

  她指出,“这一批持有解禁股的很多是创投,创投到期后一定会套现,把资金投入到下一个项目,这样的抛售会对公司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这次解禁数额较大的公司。”

  在首批28家解禁的创业板公司中,解禁数量超过解禁前实际流通股数的公司有12家,其中乐普医疗、华谊兄弟、机器人、立思辰的解禁压力最大,解禁股将超过了总股本的40%。而神州泰岳、爱尔眼科、鼎汉技术、华测检测也都只有少量限售股解禁,冲击比较有限。而宝德股份因其IPO前股东均承诺限售三年,在2012年10月30日前不需要担心老股东们的套现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