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明星公司华锐风电被取消上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计划今日上会,但证监会发审委昨称该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进一步核查”

  本计划在今日接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的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锐风电”)IPO(首次公开发行)事项,将暂缓上会。

  证监会发审委昨晚发布公告称,鉴于华锐风电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按照惯例,证监会未说明暂缓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主营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开发研制、生产及销售的华锐风电,本次拟通过上交所发行10510万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46%),所募34.47亿元资金将投资“3MW 级以上风力发电机组研发项目”、“3MW 海上和陆地风电机组产能建设项目”和“海上风电机组装运基地建设项目”三大风电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华锐风电是于2006年2月设立,至今仅四年多时间,却已成为国内风电设备领域的“一哥”。

  2009年,华锐风电的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5.32%,已上市公司金风科技(002202)则以19.72%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华锐风电的招股书申报稿也显示,该公司2007年至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6.31亿元和18.93亿元;去年实现每股收益2.06元;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

  也因此,随着该公司近日上会消息传出,该公司成为各方关注的明星企业。

  而华锐风电之所以成为近期最亮眼的拟IPO公司,也因其发起人股东里“星光熠熠”。

  据华锐风电介绍,由于任何股东均无法依据持股比例或通过决定董事会多数席位的方式对公司进行实质控制,因此华锐风电自设立起即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华锐风电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大连重工集团目前以20%的持股位列第一大股东,其余股份则大多由创投机构持有。

  事实上,在本次欲登陆资本市场之前,华锐风电便已被投资者所知悉,皆由这些创投的“大佬级“管理人而来。

  国内证券业“元老级”人物的尉文渊目前通过西藏新盟间接持有华锐风电11.67%的股权,同样资深的阚治东曾于2005年12月至2006年4月短暂担任华锐风电副董事长一职,目前阚治东持有32.8%股权的瑞华丰能则持有华锐风电3.97%股权。

  尉文渊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阚治东曾任申银证券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