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贵峰:涨油价就谈“接轨”为何没人说“国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 “9月份CPI同比增幅为3.6%,创出23个月以来的新高”,全国物价尤其食品价格涨声一片的大背景下,成品油价格的提升,显然具有一种“雪上加霜”式的消极叠加效应——既将直接催生物价的进一步上涨,也会极大地加剧人们对今后物价走势的悲观预期。

  然而,发改委却在“安抚”人们,“对价格总水平的实际影响很小”,“仍低于目前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水平”。言下之意显然是,本次提价很合理、很仁慈,大家不应该心存不满和担忧。

  这无疑让人极为郁闷。“仍低于国际市场”,就一定能证明我们的油价上涨合理么?首先,目前我们加工成品油的原油并不都来自国际,还有差不多一半是国产的原油,既然如此,为什么非得都按国际原油价格计算成品油成本呢?更重要的是,即使是来自国际的原油,依据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从原油到成品油,原油价格也并非成品油价的唯一决定因素,还要“考虑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可问题是,发改委在决定涨价时,并没有告诉我们,石油企业的“平均加工成本、合理流通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究竟是多少;更没有告诉我们,这些成本、费用、利润到底是如何“合理”、“适当”?

  倒是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净利润分别为653亿元和355亿元,总计超过1000亿,其中,中石油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29.4%。石油巨头如此巨额利润的水平还不够 “适当”吗?而如果“适当”,为什么还得必须跟着国际原油涨价?更何况,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企业,性质与“国际”不同——“它是人民的,所获得的盈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语),在国际原油涨价的同时,“人民的”国企央企不正应该承担更多社会公共责任,稳定油价 “为人民谋利益”吗?

  涨价时大谈“与国际接轨”、“国际价格水平”,不肯降价又祭出“中国国情”,这实际上早已成为价格主管部门解释物价变动时的一个套路。此刻的成品油涨价是如此,此前不久的“阶梯电价方案”,同样也是如此。其实,事实正好与此相反——真要谈“与国际接轨”,我们的许多重要商品需要的其实是降价而非涨价,如电价,数据显示,相对居民收入,我国电价10倍于美国;世界发达国家居民消费1000度的电能的费用占全国月平均工资的6.79%,而目前中国这一数字是30.68%,也就是说,相对中国的平均工资而言,目前中国的电价是发达国家的4.52倍。

  实际上,最该谈“国情”的,恰恰正是涨价之时。比如,我们“收入水平总体偏低”“仍普遍不富裕”等,是否能够允许和支撑得了物价的不断快速上涨、匆忙地“与国际接轨”呢?遗憾的是,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这样跟我们谈国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