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主演“疯狂的棉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5日,洲际交易所ICE棉花期货触及涨停板,这是该市场棉花价格最近一周内第四次触及涨停,并创下美国内战之后最高价。12月交割的棉花期货合约收盘上涨5美分,报收于每蒲式耳1.2471美元。

  10月2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也继续创出新高,主力1105合约盘中触及每吨27980元。虽然近期棉价上涨够疯狂,但市场人士认为,郑棉这波涨势还没有结束。

  中国需求支撑

  市场人士分析,ICE强劲的棉价得益于中国持续强劲的需求支持。

  上周,美国农业部统计,最近一周美国棉花销售为60.08万包,而中国正是最大买家。

  新湖期货分析师柳青指出,美国出口棉花量在337.8万吨左右,其中中国进口占比约1/3,大约110万吨;截至10月22日,印度共获批出口87.3万吨,已接近其93.5万吨的出口目标,从中国可进口占比来看,预计可进口40万吨左右。

  上海中期分析师见惊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去年纺织企业效益好,今年纺织企业普遍扩充了产能,且提高幅度基本在10%以上,对于原料棉花自然需求旺盛。”他还指出,只要国内棉花种植政策不出现重大改变,中国棉花需求会越来越依靠进口。

  供应压力新高

  此外,棉价此轮上涨还依赖于今年棉花减产预期支撑。

  根据美国农业部10月最新预估,2010-2011年度全球供需缺口89万吨,这个缺口直接带动了今年全球期末库存和库存消费比的继续走低,本年度库存消费比将下降至37%,是1993-1994年度以来最低点,可以说本年度的供需环境奠定了今年棉花牛市的基调。

  而美国农业部预估中国今年棉花产量在685.8万吨左右,供给缺口为402.8万吨,可以说创下了历史新高。

  柳青表示:“从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来看,中国今年棉花因天气原因,减产较上年度较为明显,从市场各方了解来看,产量将在600万吨以下,普遍认为在550万吨左右,需要更多的进口来弥补。现在天气渐凉,而低温对棉花生长危害较大,今年棉花产量还有不确定性。再加上当前各地棉农惜售情况严重,收购进度缓慢,市场供应压力较大。”

  柳青预计,在国内外棉花大量上市之前,需求稳定的前提下,市场供给紧张的格局目前难以缓解,现棉花期货价格仍有望继续上涨。

  价格高位震荡

  目前国内外棉花期价均创历史新高,技术上的压力位并不存在。不过分析师提醒投资者,高价意味着高风险,由于近期棉价上涨速度很快,或面临技术性回调,震荡波动将加剧。

  “昨日郑棉冲高后回落,不少多头平仓出局明显。”柳青分析,“棉价面临短期调整。但在基本面支撑下,短期调整幅度不会很大,后市仍有望走强。”

  市场人士建议,在国内棉花大量上市、外棉大量到港前,或籽棉收购价格未出现明显回落之前,投资者对期棉的操作应仍保持多头思路,但不宜在短期内继续追高。

  见惊雷说:“现在棉价风险逐步累积,做多已经不合适了,但做空时机也还未到。未来棉价将处于高位震荡格局,长期在每吨22000元到28000元区间运行。”

  《国际金融报》 (2010-10-27 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