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两大怪象折射市场核心动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光

  股价跌固然让人烦心,但涨得不明不白也让人闹心。10月26日行情先涨后跌,但两个板块的表现则让人啧啧称怪。燃油价格上调利空的航空股却成为领涨先锋;调控压力未减,房地产指数却居涨幅榜第二位。地产和航空板块该跌反涨折射出当前市场运行的核心动力,即流动性。

  航空股:你涨我也涨

  10月26日,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国内燃油价格统一上调,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0元与220元。3号喷气燃料,也就是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每吨由5470元提高至5690元,每吨调高220元。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燃油价格的上涨,将有利于炼化等板块,对于汽车、航空等运输板块则影响偏空。26日,化工股固然受益上涨,申万化工指数上涨0.56%,而比化工股涨得更好的则是原本不利的交通运输板块。10月26日,交通运输板块涨幅居前,申万交通运输指数大涨1.16%,其中三大航空公司股票涨幅均超过3%,海南航空涨停。

  而且这并非单日现象,油价上涨和航空股齐头并涨的格局已经持续一个多月。自9月底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快速攀升至80美元以上;同期航空股的涨幅亦十分明显,自9月1日至10月26日,中国国航累积涨幅已达50%,而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的同期涨幅也达34%和40%。

  “油料的涨幅不敌汇率变动。”一位上海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原料油方面的成本固然上升,但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成本对冲则让公司受益良多。自9月1日至今,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已从6.81行至6.67,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未来人民币升值空间依然存在。

  地产股:调控挡不住强势

  房地产板块则是支撑10月26日行情的中坚力量。从申万房地产指数K线中便可看出,尾盘房地产股发力带动指数小幅反弹,至收盘申万房地产指数上涨1.68%,居涨幅榜第二位。

  但房地产板块上涨的背景却是国内房地产调控的逐渐收紧。“加息政策的出台,房产税消息的流传,都说明政府对于地产调控的决心。”一位基金公司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就算认为调控不会再度超出市场预期,但接下来一段时间,房地产板块的压力依然极重。

  事实上,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调控效果,消息称,在政策重压下,北京已出现退房现象。不过,极重的压力下,房地产股票依然持续上扬,该跌不跌足显地产股的强势。

  无论是房地产,还是航空股,在利空消息当头的时候,均不跌反涨,确实有些难以让人理解。在两大板块持续走强的身后,恰恰是因为有资金推动。

  从宏观上说,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基本面并无太大好转,但是股市表现均连续数周向上。在各市场中,包括原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棉花、白糖等农产品,甚至玉石、钻石等奢侈品价格均出现明显上涨,归结在一起就是资产价格的重新定价,根源则是货币超发。

  由于房地产调控的问题,资金去处更少,股市则成为少有的宣泄口,因而越加息,股市反弹越厉害。从有色、农产品、券商到信息产业、新能源,板块间轮番炒作背后均闪烁着资金洪流的影子。最新的数据显示节后一周沪深两市的新增开户数和参与交易的账户数都创出半年以来的高点,新增资金的进场已为A股行情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