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得城入沪在即“挖角”难题待解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首店开业日期一再推迟后敲定11月17日

  早报记者 陈华

  全球第二、欧洲第一的消费电子零售商德国万得城(Media Markt)中国首店原定今年10月在上海开张,但这一开店计划如今却推迟到11月17日。

  早报记者获悉,万得城中国首店的选址及基础设施等硬件投入均已完成,导致其开业时间一再延迟的苦衷之一,在于尽管开出百万高薪,却仍然招聘不到熟悉国内家电零售行业的本土高管。

  开业时间几度推后

  上海淮海中路537号是万得城中国首店所在地,这里过去开设的是以时尚著称的华亭伊势丹商厦。

  万得城是德国最大零售商麦德龙集团旗下的中国家电连锁品牌。据介绍,麦德龙集团以及土星电器集团(Media-Saturn)创始人Kellerhals和Stiefel家族共同持有万得城电器75%的股份,富士康科技集团则持有剩余25%的股份。

  今年5月20日,德国麦德龙集团CEO柯德斯在上海透露,今年10月,万得城将先在上海开设首家商场,至2012年在上海投资2亿美元开设10家门店,其后逐步向其他城市发展,计划2015年在中国开出100家门店。

  但10月开张的计划已肯定无法实现。万得城在其中国官方网站宣告首店最新开幕的时间为11月17日。

  万得城的一名供应商透露,万得城在选址和基础设施建设上进展比较顺利,目前包括淮海路在内,已经在上海寻找到5处位置不错的店址,同时建设起足以支撑100家门店发展的IT支持系统,但不知为何首店开业时间却一再推迟。

  据知情人士介绍,最初万得城计划在“十一”之前开业,后来又将开业时间定在10月28日、11月6日,但均因种种因素而不得不推迟。最终万得城决定在11月中下旬开业,一定要赶在另一家外资家电零售商山田电机(Yamada Denki)之前。此前,日本最大电器零售商山田电机宣布,今年12月,其中国首店将落户沈阳,2015年前将开出15家门店。

  “百万高薪”挖不到高管

  为何万得城未能按计划开业?有分析认为是开业许可原因,也有说法是供应商关系整合问题。早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招聘不到合适的本土高管为其中关键因素之一。

  知情人士介绍,自从决定进入中国市场,万得城就开始掀起“挖角大战”。沪上一家大型家电连锁商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大概有三四名基层管理人员已被万得城挖走,待遇比之前翻了一番,但中高层管理人员却无一人离开。熟悉万得城的一名人士表示,“目前万得城招聘到的高管是从家乐福等处过来的,缺乏家电连锁店的管理运营经验。”这位人士说,由于是外资企业,万得城对高管有英语方面的要求,但国内家电连锁店的高管往往欠缺语言优势,某种程度上更增大了万得城的招聘难度。 

  事实上,万得城给高管开出的薪酬标准并不低。据介绍,万得城和其他竞争对手相比的一大特色是其分权体制,即门店店长可拥有商店10%的股权,因此享有极高的自主权,可以更靠近市场。麦德龙旗下电器销售公司土星电器集团(Media-Saturn)首席执行官罗兰·怀斯说,万得城在中国也将沿用这种体制。但为什么算得上优厚的待遇却吸引不来本土高管呢?

  “他们开价年薪200万,我还是拒绝了。”一家大型家电连锁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这位人士表示,主要担忧的是像万得城这样刚刚进入的外资企业能否提供一个稳定的职业前景。“万得城现在只有1家店,它究竟能否适应中国环境还无法确定,另外个人能否适应外资企业的文化环境也很难判断,一旦跳槽,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太多。”这位人士分析,国内的家电连锁行业的大多数高管已在这一领域从业超过10年,现在的地位都比较稳定,待遇水平也都得到提高,不论国美、苏宁还是永乐,都对高管推出了价值千万的期权激励,因此,除非万得城提供超越数倍的薪酬,否则的话,没必要再去冒险。

  外资三巨头年底齐聚中国

  今年年底,百思买、万得城、山田电机三大国外家电零售巨头将齐聚中国,会否彻底打破之前国内家电零售行业缺乏外资竞争的局面,一改家电连锁行业格局,各方拭目以待。

  “百思买这么多年没发展起来,对于万得城来说是一个前车之鉴。欧美式家电连锁卖场在中国市场能不能生存下来,万得城将成为另一块试金石。”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