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贝恩资本:可考虑增加国美董事会席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贝恩资本(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10月16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作为国美电器的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方面“可以考虑增加国美董事会席位”,并希望能尽快解决非上市门店、董事会席位名额等“一揽子问题”。竺稼是在参加16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间隙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做出上述表示的。

  竺稼称:“没人希望打架。希望能一揽子解决问题,而董事会也需要代表所有股东声音。”与此同时,竺稼还表示,虽然未上市门店仍是未定之数,但贝恩方面仍希望该部分资产不被剥离。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竺稼、陈晓和黄光裕家族的代表杜鹃、黄燕虹14日已在北京开始了新一轮的正式谈判,竺稼16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当面证实了国庆节后与其他两方进行接触的事实。不过竺稼称目前新一轮谈判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一切仍将以上市公司正式公告为准。

  而在国美新开门店等公司管理层的经营策略方面,竺稼称,目前贝恩资本与公司管理层在这方面是一致的。竺稼表示,此前曾对国美门店的研究发现,2008年以前公司扩张速度很快,但单店销售收入下降,部分新开店面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国内零售业市场空间还很大,国美仍需进一步扩大门店数量,不过公司新的扩张战略不再是“撒胡椒面”式的粗放型扩张,而是选择有市场优势的成熟区域进行大量扩充。而对于坊间关于黄光裕家族方面正酝酿召集年内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传闻,竺稼称,他个人并未听闻该消息。

  截至目前,贝恩资本、黄光裕家族与陈晓三方,在未上市门店资产、董事会构成、陈晓个人的去留等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目前,国美电器董事会的11名董事包括,竺稼等3名贝恩非执行董事,陈晓、伍健华、王俊洲、魏秋立、孙一丁等5名执行董事,以及3名独立董事。而创始股东目前虽持有公司35%的股权,但在董事局却没有任何代表权,黄光裕家族希望通过谈判改组国美电器董事会,将现有的董事会名额从11名扩大至13名,新增两名来自黄光裕家族的董事。不过,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对于黄光裕家族此前提出的两名董事候选人——黄燕虹和邹晓春,陈晓和竺稼方面表示并不认可。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贝恩资本方面表示“可以考虑增加国美董事会席位”,有可能是向黄光裕方面释放出善意和解信号。(王辉 黄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