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陈双方理智合作 国美非上市门店将不剥离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5日,一位国美电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十一黄金周的短暂接触后,(贝恩董事总经理)竺稼、(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和黄光裕家族的代表杜鹃、黄燕虹,10月14日在北京开始了新一轮的正式谈判,而且,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国美电器300多家未上市门店是否在11月1日从上市公司割裂,以及黄光裕家族代表通过何种方式进入国美电器董事会,是杜鹃和竺稼在这场秘密进行的谈判中的两大议题。

  黄陈双方理智合作

  这位人士对记者称:“由于非上市门店的剥离对双方来说都将造成伤害,特别是对黄光裕家族来说,剥离将意味着这300多家门店的经营可能暂时停止,因此,在谈判初期,双方就达成了非上市门店不剥离的共识。”

  上述国美电器内部人士表示:“事实上,不剥离未上市门店,对双方是共赢的选择。这也标志着,黄光裕家族已经开始恢复理智的合作。其实,最初黄光裕家族也并非真想剥离这部分门店,因为他们根本就不可能在短期内找到合适的经营管理人才,当时,只是为了恐吓投资者,在没有达到目的后,就自然也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

  上述人士称,在黄金周后的谈判中,国美电器董事局方面已经占了上风,因为对上市公司来说,非上市门店剥离,只是部分利润的损失并不会伤筋动骨。

  不过,黄光裕家族方面此前已表示,其已经为自主管理未上市门店做好了准备。

  争议董事局席位

  而14日开始的正式谈判中,双方的另一个焦点话题,便是国美电器董事局的董事人选问题。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谈判,延续了9月25日、26日谈判的内容,陈晓提出了增加两位执行董事的方案,即黄家可以增加两位执行董事人选,而黄光裕家族也做出了让步,对于13位董事组成的架构表示了认可(不再要求撤换现任董事)。”

  对于此前关于“陈晓分阶段退出”的传闻,国美电器另一位人士称:“这纯粹是造谣,这样的条件,是陈总和贝恩投资都不可能答应的,如果公司业绩下降,陈总可能会选择离开,但是目前的业绩持续增长,陈总离开,不符合股东的要求。”

  如今,鉴于国美电器股权层面的变数已经消除,陈晓正将更多的精力转向国美电器的经营业绩。此前,鉴于主要竞争对手苏宁的强势表现,贝恩还曾要求黄光裕家族,对以陈晓为代表的国美电器董事会提出的“新5年规划”进行修正、补充。(据《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