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新兴经济体“组合拳”应对热钱流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包括允许货币升值、引导资金流入生产领域,采取有效的资本控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在香港召开记者会时表示,资金大量流入新兴经济体,对此新兴经济体应因地制宜,采取货币升值、引导资金进入实质生产领域或资本控制的方法应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研究部主管Petya Koeva Brooks昨日称,目前全球经济正广泛复苏,但金融市场仍未恢复稳定。她指出,持续健康的复苏需要全球内部与外部需求的重新平衡,全球经济活动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之间减弱。

  Brooks指出,新兴经济体与先进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差距,影响到全球复苏的稳定性。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金融危机后,致力扩展内需,但发达经济体却因无法提高生产及出口,导致复苏缓慢。她认为,未来新兴经济体及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需要进一步取得平衡,才能协助全球经济稳定复苏。

  对于大量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Brooks相信是由于新兴经济体“有良好的基本因素”,包括经济增长速度和利率都高于发达经济体。她认为,资金流入或可带来资产和信用泡沫,资金流向波动将会影响新兴经济体的金融稳定。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新兴经济体应根据本国情况作出回应,包括允许货币升值、引导资金流入生产领域,或者采取有效的资本控制。Brooks指出,现在新兴经济体普遍采取增加外汇储备的方式应对,但处于极高水平的外汇储备,将会拖慢重新取得平衡的步伐。

  她认为,新兴经济体应更多采取令本国货币升值的方法应对。Brooks欢迎刚于韩国庆州结束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通过了提升包括中国和印度等部分新兴经济体发言权及地位的决定。她认为这将有助于带动全球经济复苏,不过她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更为有效改变贸易失衡问题。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10月初的报告中已调整全年全球经济预测,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0.2%至4.8%,明年则下调0.1%至4.2%;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长为2.7%和2.2%,其中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0.7%及0.6%,分别为2.6%和2.3%;新兴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长为7.1%和6.4%,其中对中国的预测维持不变,今明两年GDP增长分别为10.5%和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