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管理费用蹿升 国金证券净利挫八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第三季度的恢复性上涨并没有给国金证券(600109.SH)带来业绩的同步提升。10月26日,国金证券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逆市下跌。

  由于管理费用大幅蹿升,国金证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跌幅高达77.84%。

  国金证券第三季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3亿元和0.37亿元,环比大降27.71%和462%;同比降幅分别为3.8%和77.84%;当期每股收益0.037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8亿元,同比增长21.63%;净利润3.33亿元,同比下降9.73%;每股收益0.333元,同比下降9.76%。

  费用大增吞噬利润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国金证券第三季净利润表现不佳主要是成本费用大增。

  据国金证券三季报披露,7-9月,公司营业支出3.9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33亿元,同比增加41.6%。其中,业务及管理费急剧攀升是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因。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及管理费从去年同期的2.1亿元大幅提升至今年第三季度的3.77亿元,大幅增加1.67亿元,激增79.52%。

  1-9月,国金证券营业支出累计8.22亿元,去年同期为5.50亿元,同比增加2.72亿元,增幅为49.45%。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业务及管理费急剧增加到7.5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00亿元增长50.6%。

  就业务收入结构而言,经纪业务收入继续滑坡。数据表明,国金证券第三季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从去年同期的3.95亿元降至3.68亿元,降幅为6.84%。由此导致公司7-9月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下跌40%至1.77亿元。

  前三季度,国金证券共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5.5亿元,与去同期的6.91亿元相比,同比下降20.29%。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谢盐表示,预计公司2010年经纪业务收入将下降30%左右。

  目前,国金证券加大新设营业部力度(上半年有5家营业部升级,一般需1年以上才能完全发挥作用),因此,未来公司经纪份额有望小幅增长。

  此外,由于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实现收益同比减少,国金证券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大降108.72%至1190万元。由于报告期交易性金融资产浮动盈利同比增加,国金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136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7.32%。

  据粗略测算,上半年国金证券平均佣金率水平0.0868%,较2009年底的0.0958%下滑0.009个百分点,下滑9.39%。公司平均佣金率绝对值在上市券商中基本处于行业最低水平,低于0.104%的行业平均,未来继续下滑的空间有限。

  投行半边天

  投行业务成为国金证券前三季唯一的亮点。公司投行收入已超过佣金收入,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7-9月,公司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74亿元,同比增幅达102.54%。前三季度,公司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达5.76亿元,同比增长437.12%。

  上半年,国金完成IPO承销项目5只,增发项目2只(主承销家数7家,排名第8);承销总额99.44亿元(排名第11,市场份额3.07%);承销收入增长18倍,达4.02亿元。

  下半年以来,又完成2只IPO承销项目,加上通过审核但尚未发行的1只IPO项目,共计承销金额达12.49亿元。

  中原证券分析师谢佩洁认为,考虑到投行项目储备耗时较长的特点,预计这种高速增长态势下半年将难以持续。

  谢盐表示,尽管公司在中小板和创业板项目上有一定优势,但承销速率有所下降。预计下半年承销总量将下滑40%左右。

  近年来,国金自营股权投资/净资本和相应的自营收益/净资本水平在上市券商中偏低,反映出公司自营运作趋向谨慎的特点。谢盐称,由此或使其下半年自营受益股市反弹有限。

  谢佩洁指出,在竞争激烈的行业背景下,国金证券经纪业务难以有较好表现。因此,对其全年业绩表现持观望态度。(21世纪经济报道)